English

“红岩联线”:革命文化产业化的新探索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琴 刘健 我有话说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地方的革命纪念馆往往被冷落。而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和红岩革命纪念馆,却凭着敏锐的市场意识和新颖的参观形式,使来到这里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这是一组令人吃惊的数字 1990年到2003年,共接待中外参观者2654.5万人次;在全国297个城市举办《红岩魂》展览观众高达3300多万人次;发行销售《红岩魂

》书刊光碟资料4249万册(盒)。

今年重庆市整合和联线各区县及全国部分地区的革命文化资源,成立“重庆红岩联线文化研究发展中心”同时成立属于自收自支的股份制文化企业――“重庆沁莹文化管理有限公司”。

市场意识催生强大的红岩品牌

《红岩魂》在北京公演的时候,甚至有人为了买到票而“走后门”,最长的一次谢幕有1个多小时,找演员签字而排队的最多时竟有500多人,……红岩精神的巨大影响使得其系列产品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也催生和巩固了强大的红岩品牌。

红岩品牌的获得得益于不断的体制创新和内容创新。从上世纪80年代建立烈士墓、白公馆、渣滓洞等参观片区实行区域中心责任制,到90年代实行目标责任承包管理,再到2000年的全员聘用合同制的管理,营造了内部竞争取胜的运行环境;从部门承包营销到个人承包经营中总结出了“风险利益共担”的合作模式、“保底承包”的直销方式、“突出社会效益包直接费用”和“资助扶持贫困边远地区”的4种方法,为今天成熟的市场运作积累了有益经验。

在参观形式上,从传统单一的展览报告,到现在声光电的多媒体表现手法的《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红岩启示录》和全国首部现场情景剧《生命作证――风雨歌乐山》等,红岩文化的参观了解方式随着市场和观众的需要不断创新变化。

在操作市场、培育市场、占有市场方面,歌乐山纪念馆每年都拨专款举行各种教育性活动。纪念日,组织参观、瞻仰、祭扫活动,结合特定的教育主题形式推出活动;出版《红岩风范》《红岩魂纪实》等图书、光盘40余种,每年有经济收入50多万元;投资400多万元,组建了“红岩文化旅游车队”,提高了纪念馆服务观众的能力;《红岩魂》的90%的创作、设计、制作都由职工完成,低成本运行增强了扩展和发展市场的能力。

红岩联线“连锁经营”硕果累累

长期以来,文博行业条块分割、相互阻隔。红岩革命纪念馆和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在早期未进行整合之时也出现过各自为政的现象,发展较慢的红岩革命纪念馆年接待量只有30多万人次,而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却是几百万人次。

“红岩联线”的成立全面整合了两馆,将两家资源整合在一起,这还仅仅是一个序幕。“红岩联线”运用品牌优势去进一步辐射重庆周边区县的革命文化纪念地,实现重庆革命遗址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红岩联线”先后开发和制作了酉阳县赵世炎故居复原及纪念室陈列展览、城口县纪念红军创建革命根据地七十周年“巴山星火”陈列展览、“开县刘伯承纪念馆陈列展览”“云阳三峡库区移民博物院”“南岸区黄山抗战遗址”等项目,每一个项目都引来了大批的观众,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红岩联线”还计划在重庆市40个区县都建立红岩文化室,由区县提供场所,“红岩联线”提供《不朽红岩》展览、红岩书刊音像资料和各种设备,让更多的人走进红岩、感受红岩、学习红岩。截至目前,这样的红岩文化室已经建立了6个。首个红岩文化室在长寿区建成后的短短4个月内,学生参观人数已达5万人次。

打造中国红色文化管理集团

红岩精神的巨大影响和“红岩联线”成功运作,使得全国各地许多革命纪念场馆都纷纷上门取经。红岩联线也利用自身优势,输出长期积累的管理模式和先进经验,走出重庆开拓市场 联合江西上饶集中营制作《抗战军魂――来自三大集中营的报告》陈列展览;设计制作贵州《息烽集中营》陈列展览;成功举办了《毛泽东像章展》《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图片展》《光辉的篇章――中共中央南方局统一战线的伟大实践》、公演65场的《时代先锋――共产党人“三个代表”实践纪实报告剧》等主题性展览报告。

红岩品牌的效益在延展。原来陈列展览对外设计制作一年大概创收30万元,成立“红岩联线”后,6个月就达到81万元,职工个人收入增加了1.5至2.5倍。厉华说,人家愿意出钱请我们去帮忙策划制作就是因为红岩品牌的巨大影响力,说明走市场化道路是正确的。其实我们之间最大区别就在市场意识和操作方法上,因此能给观众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感受,吸引更多观众。(据新华社重庆12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