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的科技摇篮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景瑞 刘希全 龙军 我有话说

大德谷位于韩国中部的忠清南道大田附近,占地27.8平方公里。这里分布着上百家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近千家高科技企业,集中了韩国电子、宇航、通信、生命科学等高科技领域的近两万名精英人才。

成立于1973年的大德谷,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可与美国硅谷、日本筑波相媲美的科学城,是韩国最大也是亚洲最大

的产、学、研综合园区,被称为韩国科技摇篮和21世纪韩国经济的成长动力。

韩国的许多重大科技成果,是与大德谷联系在一起的。这里,诞生了数以万项的科技成果 动态随机存取破储器、6.4万位芯片、64兆位芯片、断层摄像机、肾脏碎石机、黑猩猩基因组图、超薄膜分析技术,等等。在这里,完成了CDMA技术的商业化,在这里,韩国第一颗科学卫星“阿里耶1号”研制成功。

上世纪六十、七十年代,高科技及其产业化在世界发达国家迅猛发展。为了发展本国的高科技事业,增强国力,韩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仿效美国、日本等国家,建立起一批集科研、教育、生产一体化的高科技园区。大德谷于1973年开始兴建,政府和民间共计投资26000亿韩元。

对韩国的科技人员来说,大德谷是科研开发的“乐土”。27.8平方公里的园区,,科研设施和教育设施面积占47%,生活区占10%,其余的43%则是绿化带。记者看到,园区环境幽静优美,错落有致的楼房,郁郁葱葱的树木,干净宽阔的道路,使整个园区显得润朗和安谧。

大德谷是韩国的“技术原动力”和“人才源泉地”。这里聚集着韩国科学技术院、韩国电子通讯研究院、韩国原子力技术研究院、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等多家科研院所。韩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国立大学忠南大学,也在这里。这些研究院所和高校推出的一项项研究成果,培育的优秀人才,使大德谷日益兴旺,充满了勃勃生机。

记者走访了韩国电子通讯研究院。院长任周焕博士对记者说:“我院的科研成果、培养出的高级人才,对大德科技谷的发展,对国家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很多的贡献。目前,全院2000名科技人员正对具有世界尖端水平的9项新技术,进行攻关研究。”

大德谷近年来大力加强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等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开发研究,有关部门还组织专家成立了咨询委员会,对园区内的科技人员开展新科技知识讲座或研讨会。

高科技企业近年来在大德谷得到了快速发展。1995年只有40家,2000年发展到500家,2002年扩大为811家,2003年则达到了850家。据大德谷有关人士预计,2005年将达到2000家。

大德谷成立至今一直得到国家和当地政府的积极扶持,有关部门制定了招商促进条例。迁入大德科技谷的科研机构和高科技企业,除了能得到创业基金外,还可得到搬迁补贴、设施补贴、招工补贴、人员培训补贴等。

为使科研、教育、生产部门都能够进行信息交流,保持密切的协助联系,大德谷还构建了信息交流平台。除此之外,大德谷还努力加强与国外的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的联系和协作,进行科技成果的展示和营销。

从大德谷管理本部,我们获悉,为了进一步促进尖端技术成果的产业化,目前大德谷正在筹建4个运营组织部门。为使产品更快地进入海外市场,将开设科技市场,并筹建技术、商品和销售的支援系统。另外,还将开办外国企业专用园区,吸引外国的高科技研究机构和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