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充分认识科学的价值内涵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廖翊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12月16日电 “在当今世界,科技价值的内涵有了极大扩展,技术创新能力已成为产业、行业和企业竞争的核心要素,并决定了国家和地区的综合竞争力。这是评价技术创新价值的重要方面,而不能仅以论文或专利数量来评价。”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16日在香港公开大学作《科学的价值》

的演讲时作如上表述。

在这场演讲中,路甬祥以一名科学家和科技管理工作者的角度,向香港公开大学师生畅谈自己对科学的“认知价值”和“技术价值”的思考。

他认为,从古代科学到近代科学,科学的价值并没有体现为现实生产力,主要停留在认知层面,体现在对真理的追求及对世界合理性的解释,对人类思想的解放和人文科学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人类发展的历史证明,只有技术的发展,决定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科学的价值在现实生产力方面有了明确的体现,当今世界任何重大的技术创新都离不开科学创新的支撑,“谁掌握了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谁就掌握了优势,谁就掌握了未来。”

路甬祥表示,正确把握科学的价值内涵,不仅具有认识论上的意义,更是制定合理政策、促进科学技术创新的前提,前沿领域将是科学发展的突破点;政府必须给予科技发展稳定而必要的支持,必须鼓励科学家和科研机构进行自由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路甬祥于15日接受了香港公开大学授予的荣誉理学博士学位,他将于17日出席在香港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华人数学家大会”并担任大会名誉主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