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手脑并用” 培育实用人才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唐永泽 卢兵 霍雄飞 我有话说

近些年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继承和发扬“手脑并用”办学理念的实践中,又致力于“三个强化”―――办学理念中强化“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模式上强化“面向第一线,着眼高技能”、育人过程中强化“产学研结合,学做创融会”,从而形成了鲜明的高职教育办学特色。

特色基于办学

理念

理念是行为的先导,一个学校的办学特色总是立基于它的办学理念。在新世纪新阶段,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教育教学思想和办学求学观念中强化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理念。

首先,在办学指导思想中强化。学校在《“十五”事业发展计划和2010年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中提出:“牢固树立以质量求生存、以需求定规模、以特色创优势、以改革促发展的办学理念……”继后,又进一步明确提出办学要坚持“四个导向”,即市场导向、就业导向、特色导向、效益导向。

其次,在教工的教育观中强化。通过学习讨论,全院干部和教职工形成了这样的共识:高职院校的使命是服务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就业创业,高职院校办得好不好的标准就在于这“两个服务”的水准;学校具有办职业教育的传统优势,在新世纪新阶段,必须坚持高职定位不动摇,坚持“两个服务”不动摇,克服和防止轻视高职教育的倾向,热心办高职,着力建特色,立志创名牌。

再次,在学生的职业观和求学观中强化。学校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职业观教育,强化到“第一线”从事“高技能”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

特色重在培养模式

办学理念必须落实在培养模式上,办学特色是教育规律和学校特质的一种凸现。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手脑并用”不放松,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致力于“面向第一线,着眼高技能”的强化。

在专业设置和培养目标上强化“面向第一线”。目前该校所有专业均建立了专业顾问委员会(专业指导委员会),其成员主要来自企业和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学校共28个专业(5个专业方向),已形成了3个国家级试点专业,4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和10多个院级重点专业的专业层次格局。

在人才培养方案上强化“着眼于高技能”。学校形成了能力模块式为主体,订单式等为重要补充的人才培养模式格局。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根据不同模块的特点和培养要求,按照产学研结合的原则和工学交替的方式,由系(专业)企双方共同参与和组织教学。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强化“双师(既是教师,又是工程师、会计师等)素质型”。学校实施了“双普及工程”,即全校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教师中双师素质达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全校青年教师中硕士以上学历占百分之七十五以上。

特色成于育人过程

办学特色归根结底形成于教育教学的实践过程之中。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把学生的学(学习)做(实践)创(创新)融为一体,为此,他们打造了高水平的校内外产学研结合的基地。

一是建立了科学合理的仿真实训体系。学校在机、电、信息类专业群中建有集实验、实训、真实工程背景实习为一体的工程实践中心3个,建有设备先进、软硬件配套实训中心(室)12个。在商、贸、服务类专业群中,建有技术先进的电子商务等9个综合实训室。另外,各专业大类的实验实训室的建设体系中,均建有大学生创业与创新实践中心,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就业与创业的能力。

二是创建了高水平校内产学研基地。从1996年起学校就根据机电类主体专业群建设的需求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依托江苏知名企业金城集团、春兰集团和跃进集团,引进他们的新产品、新项目和新技术,将原来的校办实习工厂改造成为四个高水平的生产性企业,并用五年时间把企业做大做特,做到“出产品、出人才、出钱财”。同时,该校注重和强化科研,近三年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和到账经费在全省70多所高职高专院校中名列榜首。

三是拓展了校外实习基地。一类是量大面广的专业实习基地,主要解决学生的认识实习和专业课程见习等,每个专业均建设4到5个。另一类是紧密型产学合作教学基地,学生可以参与实际的生产劳动,甚至跟班顶岗工作实习。还有是战略伙伴型的产学研基地,目前已有战略伙伴型产学研基地12个,紧密型产学合作教学基地26个,校外专业实习基地117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