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江市庐山区做好统筹城乡发展大文章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雷 陈先意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充分发挥沿长江岸线的地缘优势,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在抓好都市经济的同时,大力发展农业,实现了都市经济与农村经济同步繁荣。最近,该区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村级自治示范区”称号。

庐山区做统筹城乡发展大文章中,紧

紧依靠培养村干部、党员致富明星、经营致富能手、科技示范典型构筑干群共同致富机制。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引导农民,围绕市场需求开发增收致富项目,构筑了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为缩小地区间经济差距,该区一方面加大财政对边远落后地区的扶贫力度,加大区直包村单位对落后地区的援助力度;另一方面,在地区间、乡镇(村)之间开展先富带后富“一帮一”结对活动,通过干部交流、资金支持、企业联姻等措施缩小差距共同发展。去年全区乡镇、街道完成财政收入5601.8万元,增长34.8%。乡镇和村集体经济的壮大,为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该区通过税费配套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全区农民人均负担由税改前的37.5元减至目前的16.1元,属全省最低的地区之一。

庐山区委书记余策恩说,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对待农民,不能因为农业在GDP中所占份额小而否定其基础地位,不能因为农民的平均文化素质相对较低而忽视其人力资源价值,应看到农村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拥有最宝贵的自然资源和经济资源。

为缩小城乡差距,该区出台优惠政策,大力扶持有条件的企业与农业项目对接,延长企业发展链条,拓宽企业发展空间,以此来促进农业产业化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该区以“鄱阳湖水产科技园”为中心,培育出九江天洋特种水产养殖公司、彭泽鲫良种场、珍珠养殖场等一批水产龙头企业,并吸引周边近19000户农民步入水产养殖行业。去年全区水产品总产量达到6100吨,水产养殖业收入达到3660万元,人均增收800元。同时该区把鱼牧、鱼禽有机结合,发展立体养殖户,年产生猪10万头,家禽200万羽。如今,花卉苗木、特种水产、无公害蔬菜、菜牛养殖、食用笋竹、中药材等六大农业基地正引导农民跨上了致富“快车道”。

庐山区是九江市老工业基地,亏损企业多,下岗人员多,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该区始终把再就业工作作为民生之本列入区委、区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政策扶助、岗位援助、技能帮助、资金辅助,开辟特困群体再就业、再就业岗前服务、社区再就业等“绿色通道”,去年新增就业岗位1200个,免费再就业培训2000人次,实现了再就业门槛互动。该区还采取多种形式拓宽再就业渠道,对下岗失业人员和失地农民实行免费培训,采取减免税费、提供小额贷款、优先解决经营场地等措施,改善城乡失业人员就业环境,帮助弱势群体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在扩大城乡就业的同时,庐山区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从解决困难群体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加快构建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以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等专项救助为依托,以其他救助、救济、保险和社会帮扶为补充的社会保障体系。去年,区政府从财政拿出40万元设立社会救助专项基金,城市低保发放资金315万元,农村集聚养老保险基金31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