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戏应该再造辉煌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2003年2月,曾在京剧《杜鹃山》中扮演田大江的中国京剧院名武生高牧坤,向文化部党组递交了一份要重视京剧武戏的报告,得到了文化部主管领导的重视。于是,在今年12月1日至15日由文化部在上海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就有了武戏擂台赛,来自全国16个京剧院团、院校的900多名武戏演员,以26折京剧武戏一决高

下。

京剧有文戏和武戏之分,文戏以唱、念为主,武戏则以做、打为主,主演武戏的武生、武丑、武旦、刀马旦是京剧的重要行当。武戏中的武打程式,严谨、利落,难度大且火爆好看,给人以美的享受。历史上武戏曾十分红火,拥有大量观众和戏迷。但近年来,武戏演出市场逐渐萎缩,目前只是在旅游京剧演出中才有小折的武戏,且演出质量粗糙,用业内人士的话说是“糊弄老外”。

武戏演出少,很多武戏演员无用武之地,练功少,技艺疏松,演出时不是掉刀就是掉枪,最常演的《三岔口》,用一位名武丑的话说是“没了摸黑感和幽默感,也不注重表现人物,只剩下开打了,而且动作也不精彩”。以前名丑张春华先生演此戏时,在任堂惠用桌子压了刘利华的脚时,刘利华要抱脚转好几个圈后才跳铁门坎,而今许多武丑演员根本做不了这些连贯的动作,都是直接跳铁门坎,有的跳得磕磕绊绊,一点美感也没有。

近年来京剧文戏出了不少新作,改革力度很大,但武戏却不见新作,也不见创出新的武打程式,仍是老戏老演,难怪无法吸引年轻人。有人言武戏有消亡之危险,这并非危言耸听。本次京剧节武戏擂台赛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武戏演员的积极性,但振兴武戏,使武戏走出困境,却仍不容乐观,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希望三位武戏名家的看法,能引起社会关注,以振兴京剧武戏这个民族文化瑰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