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人的生命号角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东兵 我有话说

《一个女博士生眼中的―――军中女杰》是我国第一本集中描写我军当代杰出女性的专门著述,也是一本成之不易的呕心之作。法国的圣女贞德,我国的花木兰、杨门女将,古代寥若晨星的巾帼英雄只给人类战争史留下浓浓几笔千古传奇。斗转星移,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神州大地的绿色方阵中悄然升起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军中杰出女性群体。将星璀璨,专家云集。如帅门虎女贺捷生,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刘晓连,女院士黄翠芬,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陈晓红,军事医学科学院原副院长晁福寰,八一电影制片长原厂长王晓棠,军事学专家姚云竹,总后宣传部部长杨杨,等等。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她们中的大多数人的大多数事包括她们所作的贡献,却鲜为人知。感谢作者,她克服了重重困难,为我们揭开了这一“神秘”人群台前幕后的悲欢离合。

作者是一个有心人,她在近三年的时间内,通过不厌其烦的多次联系和奔波,对当代我军比较有影响的一些杰出女性―――进行了直接采访,终于给我们奉献出了这部芬芳醇香的精神食粮。可以说,这是一本饱含着作者心血和汗水的力作,是作者一步步跑出来、一次次见出来的,是作者从堆积如山的第一手采访资料中提取精炼出来的,而不是时下不少的那种东拼西凑的速成作品。辛苦不会白白付出,读者自会对作者严谨求实的写作态度肃然起敬,对这种零距离接触后的丰硕成果充分首肯并从中获得最大启迪。

这是一本优秀女性心灵之间的对话录,也是一本剖析军中女杰奋斗轨迹的励志书。在男子汉为绝对主体的军营,她们也有不俗表现,不仅充分展现女性的自身优势,在文艺表演、医疗服务等方面为军队和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在管理、飞行、宣传等曾被视为女性“禁区”的领域同样取得了对男性来说也是梦寐以求的成功。辉煌背后总是艰辛,女人也不例外,作为一名军营成功女性,她们常常还要付出更多。但在男性把握着绝大多数话语权的现实世界,人们对女性成功的重视和认识还是远远不够。作者也是一位优秀的女军人,为人妻、为人母并不断奋斗的同样经历,让作者对女人、对女军人、对女干部都有着女性的独特视角和切身感悟。建立在同性相知、惺惺相惜基础上的高度理解和互相尊重,使作者和她的受访者之间,有了很多的共同语言,产生了很强的心灵共鸣,于是才能形象生动地描绘出优秀女军人的缤纷世界,比较全面地揭示她们成功的深层次原因。

滚滚红尘,欲望世界,多少红男绿女迷途悔痛;修齐治平,辉煌光耀,多少有志青年上下求索。这本书是作者探求女性成功的思考录、自省集,如贺捷生将军着眼军队长远发展基础和大局,不慕浮嚣虚华,不畏繁琐枯燥,默默投身于《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编纂,为我军第一部大型专业性军事百科全书的诞生作出重要贡献;刘晓连将军集勇气、毅力、责任、牺牲精神于一身,临危不乱,先人后己,成功处置重大空情事故获军委表彰;黄翠芬院士一片丹心,“偷渡”回国,献身军事医学事业,同时相夫教子,与丈夫周廷冲一道成为我军惟一一对“夫妻院士”;陈晓红副院长“不以小而不为之”,把“以人为本”的新理念与女性的细腻、温馨本性完美结合,极大提高了医院的就医环境和服务水准;晁福寰将军服从分配,潜心科研,严于自律,踏踏实实、悄无声息地登临女军人事业巅峰……

从中,女性能找到直接的范本,有的经验可以拿来就用,而且一用就灵;男性会受到激励甚至感到汗颜,从而增添前进动力,同时会加深对另一半的理解和尊重。书中有的人物就是因为一本书中的一个榜样,确立了人生新的坐标。相信也会有读者,因为以这本书作为激励自己奋斗的人生号角,而登陆成功彼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