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对乡土艺术的鉴赏力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骥才 我有话说

21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如汹涌大潮,势不可挡。对任何一个裹挟其中的国家而言,经济全球化都是一柄双刃剑。利矣,弊矣;是矣,非矣?机遇与挑战并存。当我们从中获得什么时,也同时丧失着什么。全球化伴随着现代化、城镇化、趋同化,传统化、乡土化、民族化就必然要面对濒危、瓦解、崩溃。几乎与此同时,全世界的有

识之士都为此进行抗争。文化,也以一种顽强的特立独行的方式,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发出了多样性、本土化的呼喊。

时代向一代文化人发出了强劲的挑战,一个无比巨大的文化难题摆在我们面前,等着去破解和应对。

中国是世界闻名的文明古国,中国是泱泱文化大国,中国是发展中的正在大步迈向现代化的国家,中国是正在改革开放中急速融入经济全球化浪潮中的国家,中国悠久的农业文明、乡土文化和民族文化正在全线濒危,全面告急。我们不能坐视不管,不能无动于衷,不能不承担起应该担承的责任。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为此倡导、发起和主持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我们坚定地认为,中国各族人民创造的有千万年历史传承的民间文学、民间艺术、民俗文化是中国文化和文明的有机组成,是可以与经史子集、经典遗址遗迹相提并论的伟大的文化遗产,是中国文化中无形的、非物质的、口头的、民间的、活态的另一半。

民间文化遗产面临消亡中最严峻的问题在于,它是生活的、大众的、世俗的文化,又是代代口耳相传的、口传心授的文化,如果创造它的人们缺乏文化自觉,传承它的青少年对它无所用心,它的濒危就绝无回天之力。所以,我们的口号是,抢救民间文化遗产在根本上是一次文化行动,这个行动的终极目的是要唤醒民众对自己拥有和传承的民间文化的自识、自觉、自爱、自重;要在青少年中普及民间文化知识,培养民族的民间的审美情趣,提高对乡土文化和乡土艺术的鉴赏能力,培植传播民间文化的民族情感。

所以,在实施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中,我本人和民间文化界人士特别关注我们的所作所为在文化的民间引起了什么样的反响,特别关注我们能用什么样的方法在广大青少年中引发学习和传承的兴趣和热情。关于前一种情形,我已经获得了很多的信息,它们足以证明,我们的呼喊,我们的抢救,正打动着越来越多的人们;我们的民间文化遗产正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珍惜。比如,我个人已经收到成千上万的来信,呼应我,支持我,询问我,更多的则是向我告急,报我某某地方有罕见而重要的民间文化遗产需要抢救。比如,河北武强年画传人贾氏兄弟把祖传古版抢救出来,捐赠国家,在发掘现场,他们那份爱惜的感情,让我至今不能忘怀。比如,杨家埠老艺人杨洛书告我,过去他曾因生活所迫,央人卖家里的年画老版,如今就是饿死也绝不卖版了。他叙说的时候,老泪纵横,那份悔愧,那份觉悟,让我无比欣慰。比如,在我发起抢救天津估衣街时,最后的时刻,居民们终于醒悟了,他们自发地发出了保护老街的声音,要知道,他们也是盼望搬迁,盼望住进现代化而又舒适的居民楼的啊!比如,许许多多的地方政府领导和当地民众一起加入到抢救和保护民间文化遗产的行列中来了,山西榆次在抢救民居和古城方面成绩斐然,河北蔚县党政领导特别珍爱民间剪纸并被授予中国剪纸之乡,山西潍坊寒亭区对杨家埠年画的普查、整理、传承,不遗余力……每到一地我都深受感染和感动。我已经确信无疑地发现,一种对民间文化遗产的珍重敬爱之情,正如春潮一般,在祖国的城乡涌动,很快就要形成一股不可遏止的文化高潮。关于后一种情形,我要提到这一套大家看到的“中国结”丛书。

大概是在我们倡议实施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不久,在社会各界给予热切关注和积极回应里,有一种现象发人深思。在我们开通的网站宣传中,我们制作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普查手册》相关内容被复制上网。事过不久,就发现关于民间文学、民间美术、民俗文化的分类及其基本知识的内容是网民们点击率最高的。这一方面表明民间文化基本内容颇受人们关注,另一方面也表明这种基本知识还鲜为人知,还应大力普及。也就在这个时候,河北省少儿出版社向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提出了合作出版一套宣传、普及、鉴赏中国民间文学艺术的“中国结”丛书。丛书意欲配合“抢救工程”,以广大青少年和社会读者为对象,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形式,比较系统、有一定规模地鉴赏民间口头遗产,介绍民间艺术。从一个侧面展示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的精华和精彩,也因而印证抢救中国民间文化遗产的重要和必要,培养青少年和普通读者对民间文化的兴趣和感情。这套丛书首批十本,分别是《民间神话》、《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民间寓言》、《民间笑话》、《民间剪纸》、《民间年画》、《民间风筝》、《民间皮影》、《民间面具》。其中可以分为两类,前五种是民间口头文学,后五种是民间美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了这套丛书的编写工作。民间口头文学一向是中国民协的长项,半个多世纪以来,组织过无数次大小规模的普查、调查、搜集和整理工作,还和文化部、国家民委开展了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故事、歌谣、谚语)的编撰出版。“中国结”丛书中的民间文学作品选自几十年来的搜集成果,本着通俗好读、内容丰富、作品新颖、艺术上乘、口语突出的原则做了新的编选,因而既有人们耳熟能详的精品,也有新发现新搜集的新作;既有较严谨的科学整理原则,又有突出的可读性、生动性和可欣赏性。

“中国结”丛书中的民间美术部分,首先选取了几种颇有中国民间色彩的“经典”的品种和样式进行介绍。几册在手,乡土气息和民间情趣扑面而来,让人兴味盎然。作品选编方式也很独特,有些是来自协会会员的制作,有些来自地方民协的推荐,有些来自个人典藏,有些来自抢救工程的抢救成果。大部分是我们的民间艺人和传人自己制作的作品。编写上采取了图文并茂,导引读者入门为目的;情节解说、人物故事、艺术鉴赏等相结合的方式。作品容量大,品类介绍齐全,地域和产地特色突出。既有总述概说,又有细节、细部分析,以及将作品的民俗背景、民俗内容、工艺过程、艺人传人一一道来的特点。

由上看来,这套“中国结”丛书的特色、价值、风格、创新就是不言而喻的。在整体上,它是民间文学与艺术的结合与整合;在形式上,它是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的结合,是“台前与幕后”的整体呈现,是图与文的互动互注。在民间文化的图书出版中,这套丛书是有自己的亮点的。我尤其希望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能通过这套丛书,逐渐步入民间文化遗产的迷人世界,更加热爱我们身边的民间文化和乡土艺术、口头文学,进而理解、支持和投身到民间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和传承的伟大事业中来。

与浩瀚的民间文化遗产相比,“中国结”丛书首批只涉及十种样式或形态,口头文学中的史诗、歌谣、谚语等,民间美术中的刺绣、服饰、玩具、木偶、民居等,民俗文化中的万种风情等都未涉及。所以说,这只是打开了民间文化宝库的一扇小小的窗口,只是以管窥豹、以蠡测海而已,希望有关人员继续合作,把民间文化遗产宝库的芝麻大门打开,展示出更多更精彩的民间文化,使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广为人知,传承久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