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孩子远离问题玩具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今年10月1日,耗时3年制定的《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不过,这一旨在保护亿万儿童的强制性标准,目前还未能起到应有的作用。用工业下脚料填充的“黑心”玩具,带有重金属污染的喷漆玩具,未确定年龄分组的玩具仍然充斥市场。

玩具意外伤害占儿童伤害事故的一半以上

据玩具质

检部门统计,一个7岁的儿童,在其成长过程中约有1.5万个小时与玩具一起度过,由于玩具造成的意外伤害事故则占儿童伤害事故的一半以上。

据了解,由于玩具使用者的特殊性,使得玩具安全的重要性不亚于食品安全。多年以来,北京市崇文区红桥工商所都借鉴在食品安全工程中实施的市场准入制度来强力规范玩具市场。他们首先将对市场销售的玩具实施全面质检备案制度,尤其对经营0―3岁儿童玩具的经营者一一建立商品台账,重点监控毛绒、塑料拼插、油漆积木类等对年龄有限制的玩具,对不具备资质的玩具一律下架停售。

中国玩具协会秘书长梁梅说,今年10月1日《国家玩具技术安全规范》正式实施以后,它对玩具的安全性有了更加具体、严格的要求,将按照年龄对儿童玩具进行等级划分,并贴上年龄警告图标,以便家长可以根据不同年龄组儿童的兴趣和玩具本身的安全情况进行选择。

给孩子们营造健康的生活空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杜晓帆博士认为,儿童玩具对孩子的童年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好的儿童玩具能够开启孩子智力,陶冶孩子的精神生活。但一些色情、恐怖玩具会对孩子起到教唆作用,使孩子的心灵扭曲变形。由于孩子的模仿力极强,而辨认假恶美丑的能力又非常差,很容易从中学到不好的东西。有的恐怖玩具还会对孩子造成惊吓,给孩子的幼小心灵留下阴影。

对于这些问题玩具,单靠制定一些法规,还不能完全杜绝。作为执法部门应该加大对生产商、销售商的监管、处罚力度。而整治问题玩具不是单靠一个执法部门就能解决的,这需要工商、技术监督、公安、教育等相关部门联手,对问题玩具进行综合治理,才能让孩子远离问题玩具,给他们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空间。

防止不合格玩具给孩子带来伤害

《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属强制性标准,适用于任何在市场上销售的玩具,包括食品袋中赠送的小玩具以及企业提供试用的玩具。检验检疫人员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玩具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在购买毛绒玩具时,应注意玩具所使用的面料是否优质、清洁。优质的毛绒面料不掉毛,手感顺滑,而且填充优质PP棉的玩具,重量轻,不易变形,手按下去感觉膨松,柔软,弹性较好。一些家庭作坊生产的玩具使用的是劣质面料,里面的填充料竟然是板结成团的黑心棉、工业下脚料,有的还混入泥沙、烟头、昆虫等杂物。

其次,要注意察看玩具的配件,玩具上安装的一些硬质小零件要能够承受一定的扭力和拉力,以免被儿童拉下后塞入口中产生窒息的危险。另外,任何配件都不能有锐尖和锐边存在,以免划伤儿童的皮肤。

购买玩具一定要买正品

检验检疫人员强调,尽量不买喷涂了油漆的玩具产品。考虑到儿童喜欢舔、咬玩具,新标准规定,只要是儿童可以触及到的玩具上的任何部件,其材料上含有的铅、砷、镉等8种可溶性元素均不得超标。其中铅是最普遍的重金属污染物,孩子抱着玩具睡觉、去吻玩具等都容易造成铅中毒。其他几种有毒元素也会对儿童造成伤害,砷进入肌体后易与氧化酶结合,造成营养不良,易冲动,也可引起胃溃疡、指甲断裂,脱发;镉进入人体后很不容易排出,慢性中毒可造成贫血、心血管疾病和骨质软化。

污染物是否超标,不借助专业的检测仪器,消费者仅凭肉眼很难识别。检验检疫人员提醒消费者切莫因小失大,为孩子购买玩具特别是婴幼儿玩具一定要到正规商场,同时注意察看有没有年龄标识、使用原材料、产品化学含量等说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