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生跋涉为音乐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相 我有话说

吴祖强江苏武进人,1927年生于北京。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曾任中央音乐

学院院长,现为中国文联第七届荣誉委员。

笔者有幸曾采访过吴祖强先生的长兄吴祖光先生,他言词激烈,嫉恶如仇,凡看不惯的人和事,一概无情抨击。没想到的是,同胞兄弟,又从少年时代起就深受其兄影响的吴祖强,却难觅吴祖光的痕迹――他温文尔雅,思维缜密,与你交谈总是面带微笑,无论对什么都是平和之态,即使谈到极不愉快之事也是一带而过。但无论如何,这一对不同作派、不同风格的文艺界杰出兄弟,同样可亲可敬可佩!

吴祖强是著名的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和音乐教育家,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授课、作曲、写文章“三个并举”。他的成就是多方面的。他对音乐事业的贡献是突出而持久的。

早在幼年时,吴祖强受姐姐的影响就喜欢上音乐,从此一生与音乐结缘。1947年夏,他考入南京国立音乐院作曲系,师从陈德义、江宝仙等名教授,这奠定了他作曲家生涯的基础。在校期间,他还投入到反对国民党统治的学生运动,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地下组织,确定了一生的革命道路。1950年春,国立音乐院北迁转为中央音乐学院,他继续就读。1952年吴祖强以优异成绩毕业,留校任教。次年,他从几十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与李德伦、郭淑珍三人到苏联留学深造。这是我国第一批留学苏联的音乐人才,三人后来都成了音乐不同领域的领军人物。

作为作曲家,吴祖强创作了大量优秀音乐作品,几十年间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早期的代表作有室内乐《弦乐四重奏》、《钢琴变奏曲》,小提琴与钢琴《小奏鸣曲》,交响音画《在祖国大地上》,清唱剧《与洪水搏斗》等。

他后来与杜鸣心合作,成功地创作了舞剧《鱼美人》音乐,是国庆10周年的重要演出节目之一。1964年他又与杜鸣心等人一起完成了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音乐创作。这是我国第一部革命现代芭蕾舞剧,它结束了芭蕾这种外来艺术形式没有中国作品的历史,当时产生了很大反响,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也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许和肯定。40年来,岁月流逝,世事变迁,丝毫也没有磨蚀《红色娘子军》的生命力,它已成为传世的红色经典。40年后,再次谈起这部芭蕾舞剧时,作为音乐主创和组织领导者,吴祖强先生真是感慨良多!

其后,吴祖强根据二胡独奏曲《二泉映月》改编的同名弦乐合奏曲,在保持原作风格的基础上,以其极高的艺术魅力赢得了国内外听众的喜爱,已成为十几个国家的著名交响乐团保留演奏曲目。他与人合作完成的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曾倾注了他大量心血,也是他比较满意的一部作品。就是这样一部歌颂祖国年轻一代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具有浓郁蒙古族草原气息和鲜明时代特点的优秀作品,却曾遭到“四人帮”及其代理人百般刁难并终被扼杀。只是在这伙人退出历史舞台后,才重见天日。这部作品不仅演遍国内各地历久不衰,还曾在美国、德国、日本等许多国家和我国香港演出,均得到热烈反响。

进入20世纪八九十年代后,尽管吴祖强先生在领导岗位和教学工作中十分繁忙,但仍以饱满的热情创作了许多音乐作品。

作为音乐理论家,吴祖强还撰写了数不清的有关音乐作品、音乐家、音乐现象等等文章,这些文章既显示了他深厚的理论功底、学养和精辟见解,也以清新、耐读、生动的笔触传递出一个紧扣时代脉搏、充满激情、关注文艺事业发展的音乐家的情怀,在他50多万字的《霞晖集》中可略见一斑。

作为音乐教育家,吴祖强先生一生都辛勤耕耘在中央音乐学院这所中国最高音乐学府中,半个多世纪,他与其同呼吸共命运,不仅亲自培养出已在国内外颇有成就的作曲家田丰、王燕樵、孙亦林、陈怡、张小夫、陈远林、董葵、黄多等人,而且在1978年到1988年这10余年他担任副院长、院长期间,更领导全院造就了大批音乐人才。这是一段特殊的历史时期。他把“文革”中已被糟蹋得不成样子的中央音乐学院,重整旗鼓,逐步走上发展壮大之路,这副担子的沉重和付出的辛劳是不言而喻的。尤其要提的,是他“最感欣慰”的一事。亲自做了对马思聪先生、傅聪先生的平反工作。

吴祖强,一个“全才”音乐家。一个一生都交给了音乐事业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