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曲阜师大运筹学构筑“三三五”教学模式

2004-1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宋广新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曲阜师范大学强化运筹学的教学特色,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其“三三五”实践教学模式在国内外赢得好评。近日,他们的“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模式研究”,被评价为“对发展经济、资源合理利用、保持生态平衡等起到重要作用”。

运筹学是曲师大的特色专业之一,在

上个世纪50年代后期,该校就开展了实践教学科研工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广泛的社会效益。60年代初编写的教材《公社数学》受到毛泽东主席的关注,70年代应用于水利工程建设,80年代应用于农业生产,产生的“长清模式”在全国54个县市推广。在多年的实践中该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三五”实践教学模式 “三”即“三结合”教学模式 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教师、学生、管理技术人员三结合;课堂教学、课外研究、实习实训三结合。“三”即“三段式”教学过程 课堂教学→课外研究与实践→新的课堂教学。“五”即人才培养的五字方针 多、广、实、活、新。

崭新的运筹学“三三五”教学模式,让教师、学生和管理技术人员融为一体,教学相长。老师带领学生深入生产一线,与管理技术人员共同开展调查研究,在解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理论课题的研究过程中,将专业知识有效地应用于实践,实现“多赢”,研究成果能及时有效地服务于当地的生产实践;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理论方面的创新能力,培养“脚踏实地”、“活学活用”的综合素质。教学过程的“三段式”,使学生在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后,到生产实践中进行应用和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在课堂上进行总结和提高。这一教学过程周而复始、多层嵌套,培养学生对课堂理论与实践操作融会贯通的能力,鼓励学生敢于带着理论去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实际问题。

此教学模式在创新人才的培养、重大课题的研究和本学科以及相关学科的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效。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学院已培养本科生1100名、研究生45名。他们大都基础扎实,特长突出,能理论联系实际,发展潜力大,受到了国内外运筹学界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有不少人成为运筹学界的新兴中坚力量,1996年以后的硕士生半数以上考上博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在科研开发方面,完成了包括“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战略模式的研究”在内的19项重大课题,有500余篇论文发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承担或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其中,“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战略模式的研究”实施后,两年为滨州市新增利税7580万元,为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资源合理利用等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促进了本学科师资队伍的梯队建设,以及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形成了非线性规划、组合优化、经济运筹学、物流管理4个稳定的专业研究方向。目前该专业已建立了本科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和博士研究生教育齐全的学位教育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