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内政大臣乌纱帽丢在何处

2004-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英国内政大臣布伦基特本月15日出人意料地含泪辞职,原因是他几年前滥用职权,帮助一位菲律宾女佣拿到长期居留英国的签证。

这件事早已见诸报端,近3个月来经常成为英国媒体的头条新闻,要他下台的呼声早已有之。按内政部程序,长期居留签证要等一年左右才能有结果,但布伦基特以内政大臣的身份指示下属从速办理

,一份普通申请走了不该走的“快车道”,不到20天女佣的签证就到手。布伦基特对素昧平生的菲女佣如此鼎力相助,原因是他当时正同该女佣的雇主、有夫之妇的出版商奎恩情意缠绵。

尽管布伦基特和奎恩早已分道扬镳,但敏感的媒体还是闻风而动,从布伦基特风流韵事的蛛丝马迹入手,穷追不舍,最终使他以权谋私的丑闻曝光。近来,有关他的新闻占据了媒体的重要版面和时段。在强大舆论压力下,调查小组找出了布伦基特办公室指令下属部门加快签证的电子邮件,证据确凿,布伦基特悔泪交加。

布伦基特是盲人,他从下层社会靠奋斗迈入政坛上层,有独特魅力。他在担任教育大臣、内政大臣期间,政绩可圈可点,是布莱尔首相非常倚重的左臂右膀。据说问鼎首相是他的志向,这样一位给人好感的官场人物,一旦其行为有违戒律,舆论并不网开一面,就是一直护着他的布莱尔首相最终也爱莫能助。

布伦基特政治生命结束,起因于那张签证,但更确切地说,他的乌纱帽是丢在监督腐败的强大舆论面前。反腐离不开舆论监督,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