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跨湖桥文化”被命名

2004-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讯 12月17日在杭州召开的“跨湖桥遗址”考古学术研究会上,位于该市萧山区的“跨湖桥文化”被正式命名,浙江文明史因此前移1000年,杭州成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北京大学文博学院教授、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文物局专家组成员严文明代表参加的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8所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故宫博物院等11家权威的博物馆和考古研究机构的35位专家学者作出这一命名。从此,“跨湖桥文化”作为一个全新概念,与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马家浜文化等全国数十个考古文化概念并列。专家认为,由于这是全国考古文化概念中年代最早的考古文化概念,所以,有关“跨湖桥文化”的内容很有可能被编入教科书。

据浙江省考古学会会长、原全国人大常委毛昭晰教授介绍,1990年,跨湖桥遗址第一次发现时没被重视;2001年,因砖瓦厂取土破坏严重,对跨湖桥遗址进行了第二次发掘,出土了一大批陶、石、骨、木器,但器物形态及其组合迥异于河姆渡、罗家角等附近早期文化遗址,不能归类于现有的任何一个文化概念。为给跨湖桥的文物测定确切的年代,这些标本被送到北京大学等5个不同的权威机构分别进行碳14和热释光年代数据的科学测定,测出的数据达28个之多。结论却是惊人的一致,跨湖桥文化距今为8000至7000年,而发掘区的文化堆积层的地质研究结果也与上述的结论相吻合。从那时起,“跨湖桥文化”作为考古学上一个独立的概念就被作为学术界讨论的议题。2003年,附近的下孙遗址的发现更是给“跨湖桥文化”的存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严文明教授认为,“跨湖桥文化”的发掘现在还只是一个开始,有许多疑问尚待解释,内涵有待进一步的充实和完善。比如,跨湖桥先民为什么突然消失了 “跨湖桥文化”的分布范围到底有多大 “跨湖桥文化”的流向如何 “跨湖桥文化”的命名,不仅是浙江历史文化悠久的实证,也给江南沿海一带的考古科研提出一个新的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