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首批全科医师上岗

2004-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2月19日电今天,上海第一批23名全科医师在静安区的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岗,开始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医疗、预防、康复、保健、健康教育以及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

全科医师的出现不仅是诊疗技术上的进步,更是医疗模式的转变、治疗观念的更新。作为医师,他们不会被

动地在医院“等病人”,而是主动出击,进社区,给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监测疾病、健康宣教等,担负起社区健康“守门人”的重任。

据介绍,首批23名全科医师都是医科大学毕业生,2000年起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及其附属华山医院、中山医院接受为期4年的“规范化的全科医师培训”,除了内、外、妇、儿等学科外,他们还专门学习了老年医学、社区医学、医学心理学等内容。经过考核,昨天他们领到了卫生部颁发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目前,上海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临床医生有6666名,市卫生局打算用3年时间,实现全科医师占临床医师总数50%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