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训干部统计知识的好读本

2004-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京文 我有话说

统计工作是经济和社会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进行经济和社会分析与决策的重要依据。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经济日益融入全球化的经济整体,统计工作在我国的经济和社会进步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统计对于领导干部实行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统计是领导者的耳目。在信息社会,信息对于科学决策具有重要意义,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必须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把握自己分管范围内外的有关信息,特别是统计信息。只有这样,领导干部才能耳聪目明,决策才能减少失误。否则,科学决策也就无从谈起。其次,统计是领导干部分析社会经济问题的锐利武器。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国家对社会经济管理的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主要表现在由过去的直接指令性计划管理转变为间接的指导性宏观调控,这就在客观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准确、全面、系统、及时地掌握各自领导工作范围内的社会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而且还要对有关社会经济问题进行深入细致地分析,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成因,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再次,统计是定量研究社会经济事物的有效工具,这一点对于领导干部进行科学决策具有重要意义。最后,无论对于国家,还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来说,其重要决策所产生的结果,一般都会通过有关统计数据反映出来。因此可以说,统计数据是检验领导干部的重要决策是否正确和科学的有效工具。

综上所述,各级领导干部了解和掌握必要的统计基本知识是十分必要的。《应用统计通论》就是满足这种需要编写出来的。该书比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统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统计指标以及如何参与统计活动。本书紧跟时代,贴近领导干部的实际需求,作为统计基础知识读本,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深入浅出,言简意赅,重点突出,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是一本很好的领导干部学习教材,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提高现代领导和管理水平必将发挥积极作用。《应用统计通论》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