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往圣继绝学

2004-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宫玉振 我有话说

《孙子兵法》是一部被誉为“武经冠冕”的兵学著作。每一个时代的《孙子兵法》研究,又总是与时代的需求密切相关的,这也是孙子研究不断向前推进的原因所在。

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副会长

、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第三研究室主任、战略学博士生导师洪兵大校,在长期从事战略理论及应用研究的深厚功力基础上,结合近年为北大国际MBA和EMBA授课的体会,将中国战略思想与统帅之道、企业管理相结合,推出了一部“旨在培养真正懂得中国战略的企业战略家”的《孙子兵法与经理人统帅之道》。这是一部从现代应用的角度和战略思维的高度来阐释《孙子兵法》的杰作,该书的出版,是当代中国孙子兵法研究史上的一件盛事。

从竞争规律的角度揭示《孙子兵法》的内涵,是该书的第一个着力点。竞争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要想成为竞争中的强者和胜者,人们必须认识竞争的规律,掌握制胜之道。作者认为,战争是人类社会中最为残酷的竞争,而《孙子兵法》正是通过对战争规律的深刻阐述,揭示了竞争的普遍规律,提出了一系列的竞争制胜之道,从而成为解释竞争规律的顶尖之作。作者在揭示了《孙子兵法》的一系列制胜之道后着重指出,《孙子兵法》中的“以智克力”、“以柔克则”、“不战而胜”等深刻的命题,对于帮助人们思考在竞争中应该“争什么”、“跟谁争”、“用什么手段争”、“争到什么程度”等问题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所展示的是引导人们走出现代竞争迷宫的“理性之光”,它所倡导的竞争,是一种更符合人类理性的竞争,适应当今时代特征的竞争,符合当今时代要求的竞争。这一观点,无疑是作者理解《孙子兵法》的竞争之道的深刻洞见。

从战略思维的高度把握《孙子兵法》的实质,是该书的第二个着力点。《孙子兵法》充满了战略智慧,是一部战略名著。作者认为,《孙子兵法》所揭示的是统帅之道,远远超出战术的可操作性的层面,是大智慧,不能把《孙子兵法》等同于一般的谋略来看待,而必须从战略的高度来把握《孙子兵法》,用《孙子兵法》来提高我们的战略思维水平。只有把对《孙子兵法》的认识提升到战略层面,《孙子兵法》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出来。为此,作者战略的基本范畴、战略的相关要素、战略统帅的素质要求、领导者的战略思维等角度,对《孙子兵法》所反映的中国战略原理进行了高水平的概括,这对于帮助统帅者从战略角度理解《孙子兵法》的深层原理、从而领悟战略之道,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实际上,本书就是一部很好的战略教程。读通此书,对于中国古典战略原理也就可以“思过半”了。

《孙子兵法与经理人统帅之道》洪兵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