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资本结构理论 破解企业融资困境

2004-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武卫华 我有话说

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尚处于起步阶段,全国每年有专利技术2万多项,省部级以上的科研成果2.5万多项,但由于资金短缺等因素的制约,其转化为产品并形成规模经济效应的仅为10% 15%。远远低于

发达国家60% 80%的水平;中国高科技产业的产值仅占工业总产值的8%左右,大大低于发达国家30% 40%的水平。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高科技产业产值比重低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融资困难是制约我国高新技术发展的瓶颈,这一问题不解决就会严重影响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

高新技术企业如何摆脱制约自身发展的融资困境,自然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和热门话题。张玉明新著《资本结构优化与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策略》对该重大问题作了理论和实践上的考察,给出了许多新的解释和高新技术企业走出融资困境的出路。捧读之后,有一种悠然见南山的感觉。

首先是全书主题鲜明,立意新颖,紧紧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融资困境问题展开讨论,是一缕扑面而来的务实的清风。作者在书中开宗明义,分析的主体就是中小型高科技企业。因为当今许多革命性的技术创新成果往往是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首先创造出来的,其在技术进步中起着十分积极的作用。而目前世界经济的竞争主要体现在高新技术的竞争上。而我国目前的高新技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却非常低。由此可见,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性。目前制约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瓶颈就是企业的融资困境,由于信息的非均衡等因素的原因,使得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困难、资金短缺更为严重。探析制约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的原因并找出走出困境的路径就是作者新书的命意所在。

第二,内容充实、资料翔实。全书先从资本结构理论的梳理考证起,探讨高新技术企业融资困境出现的原因,再说明我国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难点,并最后找出破解困境的方法。从世界到中国,从理论到实践,内容极为丰富。作者立体式地创新了资本结构理论,破解了目前急需解决的高新技术企业融资困境的难题。前后照应,浑然一体,可以看作是一部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学”。

第三,多学科的理论交叉体系是该书的另一大特点。作者运用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信息经济学等相关理论,交叉研究,立体透视,动静结合,从而融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于一体,使经济学在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问题上呈现出一门动态、独立完整的学科体系,经济学学科体系在此得到完整的体现。如作者用计量经济学的方法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市场风险、技术风险进行了探讨,并以此作为权衡高新技术企业资本结构的基础,进而提出我国新技术企业资本结构优化的目标模式和融资策略选择。

在本书中,作者通过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规律和融资特征的分析,认为高新技术企业融资困境的根源是其存在严重的信息非均衡、风险等级不一致的特殊性质,使得确定其资本结构的前提条件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并使其融资优序策略的选择与传统企业存在明显的不同。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根据高新技术企业的特质,采取不同于一般企业的融资策略,将股权融资放在优先位置,并且融资方式应该更加多样化。这样,就等于放宽了M M定理等资本结构理论的前提条件,对资本结构理论是一个较大的丰富和发展。用信息经济学理论、资本结构理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策略及资本结构进行系统研究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因此,从整体上来看,张玉明博士的专著《资本结构优化与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策略》实现了创新资本结构理论、破解企业融资困境的目的。

《资本结构优化与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策略》张玉明著上海三联书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