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幸运如何来敲门

2004-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松 我有话说

9个月之内以34种文字出版,风靡67个国家的寓言故事《GOODLUCK:让幸运来敲门》是最新“非文学类”畅销书。这本页码不多,语言平实的“小故事”,在全球销售了500万册。

该书作者亚历克斯・罗维拉

和费尔南多・特里埃斯・德・贝斯是西班牙知名的经济学家、管理学教授和畅销书作家。由于职业的关系,两位作者深刻洞悉到在商业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许多人会用“幸运”形容一家企业或者个人的崛起和成功,也经常会听到一些人抱怨“幸运”不总是随人心愿,并对生活和事业的“不公平”产生困惑和不满。那么,“幸运”和“成功”之间到底有怎样的关系?生活中为什么只是某些人而并非所有人都能获得成功?于是,他们在“为何幸运只降临在某些人身上,以及如何保持幸运的秘诀”的追问之中,开始了长达3年的探求历程。

该书以两个要好的童年玩伴,在失散了半个世纪后突然巧遇为开端。当年继承了大笔遗产的吉姆如今穷困潦倒,而从小家境贫寒的马克斯,现在却是一位杰出的企业家。马克斯不忍看见朋友处在如此低潮,就为他讲述了一个“寻找神奇幸运草”的故事……在辽阔的魔幻森林里,7天之内会长出能带来无穷幸运的四叶幸运草,敢于冒险的两位骑士―――黑骑士诺顿和白骑士席德踏上了找寻之旅。在寻找的过程中,两个骑士对于遇到的相同情况,却秉持着不同的心态去面对。白骑士总在恶劣的环境下,想办法身体力行去改变环境,即使效果并未显现,但对他来说,却有种充实的感受,渐渐的他不在乎是否能得到幸运草,只是想尽力去开创一个新环境;黑骑士的“运气”和白骑士一样,都能遇到对自己可能有帮助的询问者,虽然他很积极的想找出答案,但总是听信于别人,不断地失去自己主动创造的机会。

该书的重点不是故事的结局,而是在于整个找寻的过程中,黑白骑士两人所面对问题时的态度。透过故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幸运一直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没有去创造能抓住幸运的环境;只有通过自身的努力才会获得属于自己的幸运!―――财富、爱情、事业皆如此。该书最后,故事又回到两位失散多年的好友身上。已经丧失信心的吉姆直到听完了黑白骑士寻找幸运草的故事后,才意识到原来“幸运”也会降临在他身上。

该书被称为“西班牙有史以来本土作者原创的最畅销图书”。著名的营销之父科特勒高度评价说:“这是一部温暖人心的精彩作品!我相信无论成人还是孩童都会被它深深吸引。”

《GOODLUCK:让幸运来敲门》[西]亚历克斯・罗维拉费尔南多・特里埃斯・德・贝斯著辽海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