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科技要核心竞争力

2004-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突出铝业这一主业

中国铝业公司是一个年轻的公司。而这家年轻的行业龙头企业,在制定了明确的发展战略后,迅速崛起。

2001年2月,中国铝业公司挂牌运营;同年9月,重组所属“七厂一院”,设立由中国铝业公司控股的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铝业”,当

年年底分别在纽约、香港上市。

短短四年时间,中铝取得了非凡的业绩 氧化铝产量世界第二,铝加工规模亚洲第一,电解铝国内市场占有率最大;资产总额从326亿元增至800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针对我国铝工业的现状,中铝制定了“优先发展氧化铝,有条件发展电解铝,跨越式发展铝加工,有选择发展非铝产业”的战略。氧化铝是我国的短缺产品,仅2003年就进口氧化铝500多万吨。因而,优先发展氧化铝,是中铝必须承担的责任。中铝公司成立以来,把氧化铝作为公司的核心主业产品,先后建成了广西分公司40万吨氧化铝二期、贵州分公司80万吨氧化铝改造以及中州分公司30万吨选矿拜耳法生产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四年间氧化铝生产能力增加了229万吨,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部分需要。

面对近年来国内持续升温的电解铝投资热,中铝做到坚决执行国家产业政策,适时调整电解铝发展策略,推进与地方电解铝企业开展资产和股权合作。“公司先后与河南、甘肃等省区就电解铝企业整合问题进行了商谈,”中铝公司总经理肖亚庆介绍了改变电解铝发展策略的原因,“这样做就不会增加电解铝的总产能,有利于提高我国电解铝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中铝迅速崛起,原因何在 “中铝近几年的成长,就是突出铝业这主业,以培养科技竞争力为核心竞争力的实践过程。”肖亚庆这样概括。

培养核心竞争力

中铝成立以来,坚持以科技体制创新为重点,积极实施高科技抢先发展战略。肖亚庆说,“中铝这四年来在科研上投入了巨资,一直在进行自主开发工作。”

“科研出了不少成果,中铝现在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氧化铝处理技术,”肖亚庆说。

在“铝矿石开采―氧化铝制取―电解铝冶炼―铝加工生产”这条产业链上,我国存在着先天的不足。铝土矿为一水硬铝石,品位低,难处理,熔出能耗高。原先,我国生产一吨氧化铝的平均能耗约为国外的两倍。为降低能耗,中铝进行了一系列科技攻关,开发出适合我国铝土矿资源的开采、选矿、冶炼工艺。通过采用简单经济的拜耳法工艺生产氧化铝,使原来约占我国铝土矿储量50%左右不具经济开采价值的矿石变成了可经济生产氧化铝的原料,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使我国宝贵的铝土矿资源可采储量大大增加。中铝投资近10亿元,在河南建设了世界上第一条拥有选矿拜耳法核心技术的示范生产线,其规模已经达到年产30万吨氧化铝,使我国一水硬铝石生产氧化铝工艺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这是中国铝业公司开展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工作,向科学技术要核心竞争力,开辟的一条新道路。”肖亚庆不无自豪地说。

四年来,中铝公司共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国家重点技术创新和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等国家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8项,国家军工及民用配套项目25项,承担地方科技计划项目27项,取得科技成果212项,开发新产品82项,形成工业规模51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82项,获国家专利202项。

“科研出成果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抓转化,加速成果产业化,才能把技术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负责科技工作的中铝公司直属党委书记吴伟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可喜的是,中铝四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绝大部分实现了产业化。他们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强化烧结法生产氧化铝”技术,改变了烧结法只能处理低品位铝土矿生产氧化铝的传统工艺,实现了大幅度提产和降耗的目标,实施后年获经济效益2.6亿元。

走产学研结合之路

在向科学技术要核心竞争力的发展过程中,中铝开拓出了一条生产与科研相结合、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相结合的道路。

在科技研发中,中铝以课题和项目为纽带,配置社会化科技资源,先后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全国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共同研发我国铝工业重大关键技术。选矿拜耳法、富矿强化烧结法、砂状氧化铝技术,就是产学研联合的代表性成果。“发展自主品牌,决不能关起门靠自己单干,而需要我们以开放的胸怀,面向国内外,配置两种资源,让国内外优秀人才和优秀科技成果为中铝所用。”吴伟成概括了中铝公司的技术创新模式就是敞开大门走产学研联合之路。

铝工业生产的主要污染物有废水、赤泥等。通过产学研联合,中铝所属的大多数企业已经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将工业废水进行净化处理,返回工业生产,大大节省了工业新水消耗。通过回收生产氧化铝过程中产生的赤泥,进行再次处理,使得开发的系列赤泥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中铝公司这块牌子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中铝”品牌的技术内涵更令国际铝业界刮目相看。320千安大型铝电解槽,是由中铝广西分公司和贵阳铝镁设计院联合开发成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技术。此项技术已经输出到印度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参与协议签订的中铝副总经理罗涛介绍说 “运用中铝专有技术装备的印度25万吨电解铝厂即将投产,结束了中国铝工业无技术输出的历史,中国铝电解技术从此走出了国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