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航油寻战略投资并施债务重组

2004-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针对最近发生的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炒作石油指数期货造成巨额亏损事件,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李毅中日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目前中航油正在全力进行各项工作,按照国际商业化处理损失运作规则寻求战略投资者和实施债务重组,尽量减少损失。

李毅中说,最近,中国航

油集团公司在新加坡的上市公司违规越权进行石油指数期货交易,造成巨额亏空。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国家批准该公司石油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资格,但该公司擅自进行场外指数期货交易炒作,属于违规经营。该公司董事会《风险管理手册》明确规定了止损限额是每年500万美元和仓位限额200万桶,但该公司越权成倍扩大交易量,总卖数最终达到了5200多万桶。在国际市场油价持续攀升的情况下,对油价走势作出错误判断,出现成倍扩大交易量的重大决策失误,预计全部损失高达5.3亿到5.5亿美元。

李毅中表示,支持新加坡政府和有关方面依法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并进行处置,并要求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要做好配合,接受调查。待事件解决后,国资委将依据有关行政法规和党内条例,追究责任者责任并严肃处理。各中央企业要认真吸取该事件的教训,加强对境外企业的监管和对风险业务的监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