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10年红树林将新增6万公顷

2004-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今天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恢复中国红树林湿地资源,我国已启动红树林湿地行动计划,计划在未来10年内组织人工种植红树林6万公顷。

据介绍,20世纪50年代,我国有近5万公顷的红树林。60年代―70年代的围海造田、80年代以来的围塘养鱼和90年代的城市化以及港口码头建设,使

我国的红树林面积在50年中减少了近一半,目前红树林面积只有2.2万公顷左右,大规模人工恢复红树林成为当务之急。

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湾、河口泥滩上特有的常绿灌木和小乔木群落,具有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净化海水和空气的功能,被人们誉为“海岸森林卫士”。

我国政府对红树林湿地资源的保护工作非常重视,90%以上的红树林都已经被纳入保护范围。我国目前已建立以红树林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海南东寨港、广西山口、深圳福田等5个国家级保护区。海南东寨港、广西山口、广西北仑河口、深圳福田、香港米浦和台湾淡水等红树林湿地还被列入了国际主要湿地名录。

1990年以来,我国红树林人工造林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由于生态的破坏、人工种植的技术问题以及可选择的树种过少等因素,造林成效还不理想。另外,由于目前人们对红树林的认识还过于片面,没有将红树林作为一个生态系统进行全方位保护,因此全方位保护红树林的生态系统显得格外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