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切的“共产党员IC卡”

2004-12-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闫宇 我有话说

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都拥有不止一张磁卡,这些卡丰富多彩、种类繁多,有银行卡、购物卡、入门卡等等,智能化的磁卡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而深圳市宝安区的两万多名共产党员如今都多了另外一种新鲜的磁卡――共产党员IC卡。这张卡的正面是鲜红的党旗图案,它的功能是对共产党员过组织生活和缴纳党费进

行智能化管理,并准备进一步拓宽功能,比如作为党员活动室的入门磁卡等。一张小小的磁卡,让人感受到了党建工作的新鲜气息。

许多年来,我们的党费缴纳是通过专人收取的,过组织生活也是采用点名签到的形式。时代在发展,党员活动和交流的形式也该与时俱进,从细微处体现出变化。共产党员IC卡的出现,是一个启示,告诉我们可以把党建工作做得更细致,更符合当地发展的实际,更与共产党员的生活息息相关。

深圳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有着先进的科技发展水平和现代化的管理水平。在各项工作都步入智能化管理的大环境下,将共产党员的管理也纳入智能化轨道,是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肯定“共产党员IC卡”的创新性,并不是要全国都来效仿深圳使用IC卡的具体做法,因为不少地方并不具备这样的经济实力,但完全可以学习深圳在党建工作中的创新思路。缴纳党费、过组织生活是党员增强党性意识、加强党性锻炼的需要,在这方面推陈出新,探索生动活泼的形式,也会更有助于提高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这个角度看,“共产党员IC卡”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直是我们努力的目标。用“共产党员IC卡”对党员进行有效的监督,保障党员按时缴纳党费、按时过组织生活,本身就是提高党组织凝聚力的一种体现,这对当下一些地方组织工作涣散的现象很具引导与启示作用。共产党员IC卡,是共产党员身份的光荣标志,既是对广大党员的一种约束,也为广大党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沟通的平台。

共产党员IC卡,随身携带,亲切可感,融入了每个党员的日常生活。共产党员以持有这张卡为荣,这张卡也时时提示着共产党员的身份,提示着他们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工作中、生活中严格自律,为人民服好务,对自己把好关。把这张卡放在钱包里,会提示共产党员要拿正当的钱,花正当的钱;把这张卡放在公文包里,会提示共产党员要为人民尽心服务,不要偷懒和懈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