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就应该贴近老百姓”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没完没了的掌声,没完没了的笑声,没完没了的精彩……一开心就是2个多小时。一位看完演出还要花2个小时往顺义赶的观众说 “心情起码愉快一个星期,下个星期再来。”这是发生在北京市东城区文化馆相声晚会上的事,时间是12月11日。

“20元票价贴近实际”

涨点价,涨点价……这声音在一年前周末相声俱乐部刚露脸就又呼又叫上了,可是,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主席、北京曲艺家协会主席李金斗先生却梗着脖子当众声明 “只要我李金斗在这儿一天,就绝对不涨价。”

到12月11日,周末相声晚会演出64场,场场座无虚席。周末相声俱乐部秘书长、青年相声演员宋德全说 “相声是老百姓的艺术,必须把相声从电视里解放出来,真正做到在本行业具体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票价20元贴近了实际,演员贴近了群众,作品贴近了生活。做到这几条,我们俱乐部一定会越办越火。涨价三五十元,挣钱少的老百姓看一场就难了,农民工看就更难了。相声是从群众中来的,必须到群众中去,才有活路。”

“老百姓买账才能繁荣起来”

“只有老百姓买账相声才能繁荣起来”,相声界谁都知道这个理儿。让老百姓喜欢,让老百姓“买单”,仅仅艺术水平高还不够,更得加上人品高,服务好,社会责任感强。

每场演出结束了,常在电视机里露脸的明星们一定要笑容满面恭恭敬敬送观众,“大爷您慢走,请您走好”……送得观众心头一个劲发热,回去还要讲给家人 “瞧人家李金斗,那么个大名人,那个客气,真让人喜欢。”

西藏有17个人来北京,事办完了,想看场相声,可是票早在前两个星期就卖完了,就想办法找到俱乐部负责人。藏族同胞来了,能不管吗 俱乐部就加了17把椅子。北京信息管理学院大学生李志凌患了白血病,俱乐部就义演募捐,所得款全部捐献给患者看病。

俱乐部为西部下岗职工子女入学捐款1万余元,为盲人义演,为吉利大学学生义演,为老艺术家筹集医药费义演……于是,一说周末相声俱乐部,北京人就伸大拇指 “艺术高,心眼好。”

“说奇迹,还真不少”

据有关人士透露,相声俱乐部成立至今60多场低票价演出,每场满满当当卖出450张票,不起眼的小小剧场,居然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票房“奇迹”。

宋德全笑了,说 “经济奇迹谈不到,说奇迹,还真不少。”

有个音乐迷看过周末相声晚会后说 “掌声如此热烈,观众如此礼貌,秩序如此之好,实在是个奇迹。”

据宋德全透露,相声是在与观众的交流、互动中最终创作完成的,相声演员往往当场“撞出”让人笑破肚皮的包袱来。在周末相声晚会上,“撞出”的包袱接二连三……面对观众,演员们的才能大了、多了。难道这不是奇迹

相声俱乐部成立以来,上演节目300多段,其中新节目达60%,新创作的首演节目有30多段。

通过观看相声俱乐部的演出,观众写来的相声近600多个。《罗圈账》、《欢欢喜喜》等让观众笑得前仰后合的节目,就是观众为俱乐部创作的段子,赢得圈内圈外人士一片喝彩。

俱乐部送出去参加全国相声比赛的节目,一次次捧回金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