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年中央财政将加大科教投入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 今年中央财政用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支出预计将达956亿元,比去年增长11.5%。支持这些方面发展的国债资金达147亿元。这是记者今天从在这里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说,明年将适当调减国债项目资金规模,优化使用结构,其中将加大对基础教育、

公共卫生体系的投入。此外将着力调整支出结构,将完善和创新教科文财政投入政策,探索建立与经济增长和国家财力增长相适应的教科文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根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程,对纯公益性的基础教育、基础科研、公共文化设施将优先投入。对地方基础教育专款探索和试行“奖补结合”的方式,完善教育投入机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整合高教资助政策,支持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建设。

据金人庆介绍,今年全国财政支出中各项重点支出都得到了较好保障,其中教育支出增长14.1%,科学事业费增长15%,科技三项费增长31.7%。今年,国家财政继续支持了“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211工程”,支持了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教育经费进一步向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倾斜,加大了危房改造、“两基”攻坚、学校布局调整等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了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试点,构建并初步形成了包括对农村中小学贫困生实行“两免一补”在内的国家资助贫困生财政投入体系。加大了对基础研究、高新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及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