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白求恩逝世暨《纪念白求恩》文章发表六十五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登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组摘登由本报记者 齐芳 整理 我有话说
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做白求恩式的医务工作者

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

65年前的今天,为了纪念献身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白求恩同志,毛主席写下了《纪念白求恩》这篇著名文章,号召全党以白求恩同志为榜样,学习他毫不利己

、专门利人,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满腔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1979年,邓小平同志发出“做白求恩式的革命者,做白求恩式的科学家”的号召。江泽民同志题词:“继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激励了全国数百万白衣战士。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卫生部决定,在纪念白求恩逝世和毛主席发表《纪念白求恩》65周年的时候,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大张旗鼓地开展“弘扬白求恩精神,做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的宣传教育活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让我们用毛主席《纪念白求恩》中的一段话共勉:“我们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心中的白求恩大夫

中日友好医院原院长辛育龄

1939年春,我去白求恩医疗队负责供给药品材料,有机会见到世界名医战伤外科专家―――白求恩大夫。他已50多岁,但精神抖擞。他是个急性子,做事认真,对同事要求严格,给伤员做手术时聚精会神,非常严肃。我多次因准备工作不周挨他骂。他经常说:“医疗队和作战部队一样,要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我们的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可疏忽。”1939年夏天,白求恩将抢救手术室设在离前沿阵地只有二里多路的地方,他说离阵地越近,就越能多救活些伤员。在敌人包抄过来的紧急关头,他还坚持要为伤员缝合伤口。他说,我来中国的使命是救死扶伤,不能为了个人的安全而不顾伤员的死活!

举行这次纪念活动,把弘扬白求恩精神作为动力进一步推动医疗机构改革,克服行业中的不正之风,使更多的医生成为白求恩大夫。

为农民健康服务是我最大的心愿

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易为民

我是来自江西革命老区的一名医生。1961年,我一进入江西医学院的大门就看到一尊白求恩雕像。他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时时刻刻激励着我不怕苦不怕累,不计较自己名利,把病人当亲人,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从杜市乡卫生院院长到第一附属医院院长,环境变了,但服务对象没有变,我一直把精力倾注在为生我育我的农民兄弟治病上。医院要建住院病房,我反复讲,要现代化,要超前,但永远不能忘了贫困百姓。通过几年的整治,我们医院看病便宜了,信誉上去了,病人日益增多。如今,医院已经成为农民看得起病的较为现代化的医院。

在新形势下实践和弘扬白求恩精神

天津第三中心医院原院长梅玉文

护理专业自南丁格尔创立之日起,就倡导“关爱生命、维护健康、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精神。这与白求恩精神紧密融合在一起。多年来,广大护理工作者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无论是在突发事件或灾难面前,还是在平凡岗位上,都战斗在第一线。

借此机会,我对护理工作的发展提几点建议:一、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病人第一”的服务理念,突出以人为本。二、拓宽护理服务领域,以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促进护理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三、护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要重视职业道德教育。

弘扬白求恩精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政治委员刘广修

我们医院是白求恩亲自倡导、亲手创建的一所老八路医院。近年来,面对激烈竞争的医疗市场和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弘扬白求恩精神、加强行风建设作为一项打基础、管长远、促全面的系统工程来抓,在深化管理改革、提供优质服务中保持了良好的行业风气。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铸院魂,高扬白求恩精神的旗帜不动摇。在白求恩精神的熏陶下,全院人员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像白求恩那样做人行医成为全院同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二、正院风,坚持靠白求恩精神塑造医院新形象。三、强素质,自觉用白求恩精神造就优质服务的过硬队伍。

弘扬白求恩精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北京协和医院刘大为

一、技术和服务――相辅相成的两个层面。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应该成为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追求。医疗卫生行业是直接服务于人民的行业,是一个通过特殊的专业技术服务于人民的行业。专业技术是医务工作者的行业基础所在,而服务则应该被认为是在这个基础上的升华。

二、爱岗敬业――个人素质提高的基础。医务工作者应该是一群高素质的专业人员,爱岗敬业是医务人员自身素质提高的基础。对一名好医生来讲,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和时间去丰富自己的知识,了解最新的发展,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工作上的精益求精实际上是永无止境的。

三、前辈的榜样――激励青年人成长。对于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白求恩都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实际上,每一个人,只要注意,身边都有闪光的人物在激励着自己的成长。弘扬白求恩精神,不仅是在口号上,更应该成为医务工作者自觉的、具有专业特色的,从基础上产生出来的一种理念,一种行动。

白求恩精神鼓舞新时代医学生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蒋芳

老一辈优秀医学家、教育家,如林巧稚、张孝骞教授等,他们身上不仅具备白求恩精神的品质,也成就了一种协和精神。今天的协和,荟萃了大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专家、学者、教授。他们把协和的传统、白求恩精神、医学的精粹毫无保留地传给了我们。他们就是我们身边千千万万的白求恩,是我们的骄傲和榜样。

现在,医学处于鼎盛时期,人类正从分子水平上认识自己和生命。做一名现代的医生,需要有更高的要求和更高的境界。我们应当努力学好医学知识,紧跟时代和科技发展的步伐,掌握不断获取新知识的方法,用新知识、新技术武装自己,要向白求恩那样,成为一名医术高明并且道德高尚的医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