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企业创新机制的全方位探讨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家勇 我有话说
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经济学家、管理学家都把它提升到战略高度给予重视。这种超越国界的共识,已成为21世纪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林汉川教授主编的《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机制研究》一书(商务印书馆出版),正是为研究和解决这一重要问题而撰写的。该书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
项目的研究成果,是一部具有理论性、创新性、实践性的学术成果,对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与创新机制进行了全方位探索。

首先,该书从政治、社会、文化和自然基础等方面,特别是从经济理论方面,包括经济进化论、不完全市场论、产业分工论、规模经济论等方面论述了中小企业生存的奥秘,并在总结国内外学者有关企业成长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小企业的生命成长模型,并就这一新模型中构成中小企业的“基因”与DNA双螺旋结构的资本链和劳动力链,以及连接双链的企业、企业机制、技术与文化等四个支撑要素的新的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理论范式进行探索。

第二,对我国中小企业的资源禀赋与要素禀赋提升战略进行了深入研究,涉及到中小企业发展与产业选择、行业定位、区位定位、关联模式、群落模式;中小企业发展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的一整套发展战略和对策研究。

第三,该书在对北京、江苏、浙江、广东、湖北、辽宁、云南七省市3027家中小企业问卷调查数据进行了认真整理的基础上,对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瓶颈问题进行详细分析,提出了独到的理论见解和政策主张。如此大规模地展开对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进行实证研究,在国内是很少见的,也是难能可贵的。这既摸清了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与面临问题,又为制订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依据。

最后,该书对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支持体系进行了超前研究。书中对发展中小企业的政策作用机理与演变、中小企业的政府支持体系、中小企业的法律支持体系、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体系,以及中小企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等问题都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有着重要的实践参考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