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国宫挖出窃听器

2004-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联合国驻欧洲办事处17日证实,其所在地日内瓦万国宫的法兰西厅内发现了一套秘密窃听装置。联合国的内部调查无法确定这一装置是由谁和何时安放的。据说窃听装置的信号能被万国宫周边的许多国家的代表团接收到。

据介绍,窃听装置包括两个录音头、一个数据压缩器和一个发射器。窃听器由遥控装置操纵,声音压缩后

分段传输。专家分析,从窃听装置水平和体积看,零配件可从市场上轻易购到,属4年前产品,现在的窃听装置更加小巧、精密。这些装置可能来自俄罗斯或东欧国家,但也有分析认为,故意使用别国装置可混淆视听,嫁祸于人。窃听器信号至少可传出2公里,而俄罗斯、美国等国家使团都在这一范围内。

在万国宫法国厅发现窃听器已不是新闻。伊拉克危机以来对联合国机构和有关高级官员窃听活动屡屡见诸报端。今年3月,联合国负责核查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负责人布里克斯,谴责美国在他家里和办公室安装窃听器。英国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肖特揭露,英国情报部门在伊战争爆发前曾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办公室窃听,她本人曾看过安南一些谈话的窃听记录。布里克斯的前任巴特勒也披露,他根本就不敢在办公室里谈话,他不得不到联合国大厦底层咖啡厅或到中央公园边走边谈敏感问题。他相信,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中,除中国外其他4国都对他的活动进行跟踪和窃听。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今年春天也表示,他在秘书长任期内受到监听。《华盛顿邮报》不久前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被美国政府秘密监视。英国一名前特工透露,英情报部门曾对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罗宾逊夫人搞窃听。

万国宫内许多会议厅和休息厅冠以国家和地区名字,法国厅1936年由法国装饰家勒洛装饰而得名。法国厅是理事厅旁的一个休息厅,并不专属法国,任何国家代表团都可使用。法国厅实际上是各代表团负责人私下会晤和联合国有关机构共同使用的“多功能厅”。伊危机以来,该厅还用于联合国秘书长和各联合国机构负责人举行视听联席会议。

法国厅发现窃听器让人们有理由怀疑万国宫内其他会议厅也可能安装了窃听器。日内瓦是冷战期间东西方谍报中心之一,万国宫自然也是间谍机构关注焦点。一些西方国家曾雇佣“读唇外交官”“监听”苏联代表。冷战后,针对联合国的情报活动并没有消失,但一直没有“实证”。这次是“冷战”后在万国宫内首次发现联合国遭窃听的“铁证”。

迄今,联合国机构对窃听事件讳莫如深,避免扩大分歧。“9・11”以来,万国宫正门被封锁,只供行人通行,开车入万国宫须走边门,出示联合国颁发的特殊证件和汽车证,否则要登记护照或身份证方可放行。车辆均开后背箱检查。如此严格保安措施还能把窃听器安放在联合国会议厅实在令人费解。

瑞士已做好司法调查准备。联邦司法部表示,瑞士《刑法》第271条明确反对“外国针对联合国外交官的谈话进行监听以确保他们在联合国顺利工作,一旦发生违反瑞士《刑法》的行为,瑞士保留进行司法调查的权利”。然而,现实问题是,联合国是否邀请瑞方介入司法调查。联邦外交部发言人称,目前,联合国没有提出任何司法请求,因此,瑞士无法介入。 (本报日内瓦12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