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意开展阿基米德桥研究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大为 我有话说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与意大利阿基米德桥公司近日在京签署“中意阿基米德桥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决定成立阿基米德桥联合实验室,开展阿基米德桥相关技术研究。

据介绍,阿基米德桥即水下悬浮隧道(SFT)是一项前景广阔的永久性水路交通技术,可用于海峡和内陆湖泊等。作为一项创新的技术,在与传统交通

技术竞争中,已成为一种富有吸引力的技术选择,具有经济和环境方面的优势 建设和交通成本低、污染少、对周边景观的影响小 。然而,由于存在一些阿基米德桥设计、建造和安装所涉及的科学问题和技术困难,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座阿基米德桥处于建设中。阿基米德桥被认为是世界科学和工程界所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在阿基米德桥研究方面,中科院力学所具有深厚的研究内涵及研究成果;意大利阿基米德桥公司则具有20多年的研究积累,这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