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戏剧界纪念富连成科班创办百年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日前在京举行座谈会,纪念京剧科班富连成社创办100周年。

富连成社创办于1904年。大家一致认为,富连成是京剧教育史上办学时间最长、造就人才最多、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所科班。44年来,富连成科班共培养了“喜”、“连”、“富”、“盛”、“世”、“元”、“韵”、“庆

”八科近800多名京剧学生,其中雷喜福、侯喜瑞、马连良、于连泉 筱翠花 、马富禄、谭富英、叶盛兰、萧盛萱、孙盛武、袁世海、李世芳、毛世来、江世玉、艾世菊、谭元寿、茹元俊、冀韵兰、夏韵龙、叶庆先等均为京剧名家,他们中不少人又传承、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可谓桃李满天下。

与会者认为富连成44年的办学历程和创造的业绩,给今天的戏曲艺术教育工作提供了历史经验,带来十分珍贵的启示。一是办学人艰苦创业和精诚团结的精神。二是这所科班40多年来,在人才培养上,始终坚持因材施教、人尽其才的教学原则,大公无私,不分亲疏,严格以求。不但培养出了一批出类拔萃、挑班成派、堪称大家的人才,而且还培养出了一批光彩照人的配演人才。三是这所科班在京剧目的传承、积累和整理、创新上作了大量具有建树性的工作。富连成常年轮流贴演的各类剧目有400余出,充实和丰富了京剧舞台的上演剧目。四是为戏曲艺术传承培养了一批教学人才,这些教学人才又培养出一批批戏曲人才,成为当今舞台上的骨干和课堂上的师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