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路甬祥认为世界科技将出现重大突破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今天在此间指出,当前世界科学技术正在酝酿着新的突破,一场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之中。在未来30―50年里世界科技会出现重大原始性创新突破,很有可能在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物质科学,以及脑与认知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数学与系统科

学乃至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领域形成新的科学前沿,发生新的突破。

在今天举行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第100场报告会上,路甬祥院长作了题为“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影响”的报告。他说,当今世界科技的发展趋势呈现出以下特征 一是科技创新、转化和产业化的速度不断加快,原始科学创新、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的作用日益突出;二是科技发展呈现出群体突破的态势;三是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新兴学科不断涌现;四是科技与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的关系日益紧密;五是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日益广泛。

在谈到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时,路甬祥院长说,我国科技发展的水平还相对落后,原始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还不强,能纵览全局的战略科学家和能带队攻坚的领衔科学家仍然不足,经济社会发展尚未真正走上依靠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发展轨道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