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用型人才受好评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沈琳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2月22日电“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动手能力强,学习能力好,‘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记者在一份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用人单位反馈意见表》上看到了这样的评价。来自49家企业的730张调查问卷的反馈结果表明:95%以上的用人单位认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所学知识能够在实际工作

中充分运用,并且具有较强的社会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高职教育中既注重“坚持”培养方向,又不断引进“发展”概念,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高职人才。1999年,学校升格为高职院后,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历时半年的“什么是高职教育”的大讨论,得出了“高等性”和“职业性”是高职教育属性的共识。在从理论上“武装”学生的同时,该院还着重强化实验、实习、课程设计、实训与毕业实践等重要环节,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该校提出的“双证制”要求学生在具备计算机、外语、语文的等级证书的同时,至少获取一种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才能取得毕业证。近2年,该院学生参加江苏省英语等级考试一次通过率为72%,学生参加各种职业资格考试的取证率在90%以上。

为培养实用型人才,学院每个专业都建立了专业顾问委员会,让来自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行业部门的管理人员和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参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专业设置与调整等工作。此外,该院借鉴加拿大的CBE模式理论,形成能力模块式人才培养模式,引进了订单式等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后很快就能“上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