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应该超越技术层面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近日,北京书生公司的数字图书馆解决方案同时获得了海淀园创新资金和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的资金和政策支持。这意味着书生公司在数字图书馆解决方案方面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均得到了有关政府管理部门的认同。

北京书生公司董事长王东临称,创新和转化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关键性功能,两者缺一不可

。光有创新的企业,其技术成果难以转化为经济和社会效益;而光以“转化”为生存基点的企业,则往往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而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面临瓶颈问题。

业内也有人对王东临的观点持不同看法。毕博管理咨询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陈荣祥认为,像书生这样集创新与转化于一体是我国目前IT企业不得已的做法,它表明我国IT产业从创新到发挥社会效益的产业链并不完整。在IT技术最发达的美国,技术创新与转化的分工已经形成一大批专门“卖技术”和专门把技术产品化的专业化分工环节。而我国IT业的产业链中,企业很难找到合适的“上家”或“下家”,结果只好自己从头做到尾。这对于我国的产业发展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因此,我国政府管理部门有必要在产业链的完善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任冉齐说:“当前,高新技术企业普遍遭遇三大问题,一是创新能力不足,二是国际化眼光不够,三是合作精神不强。书生公司在数字纸张技术创新方面做了8年多的努力,同样的技术,美国的Adobe周围有数百家软件企业围绕其PDF开发各种应用,而书生公司却不得不自己完成这种技术应用的转化工作。尽管书生的数字纸张技术未必逊色于Adobe的PDF,其市场影响力却远不及Adobe,这也是中国IT产业与美国形成差距的一个具体原因。当我国自主技术的高科技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当我国出现了一批跨国公司的大企业家,这也许可以说明中国的经济真正走向世界,中国的创新能力开始获得世界认同。”

不久前提出“第三次创新浪潮”概念的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认为,创新在当前已经不是简单的“技术创新”,还包括战略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市场创新、组织创新、要素来源创新等诸多方面。既可以通过传统意义上的自主研发、自主转化,也可以被有实力的大公司“用资本换技术”、“用技术换资本”;可以通过上下游企业互相购并合作,也可以采用平台整合的办法,创新产业链。随着时间的进展,还会有更多的方式被企业经营者“发明”出来,以构建企业的“创新能力阶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