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性地引进人才 切切实实加强投入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敦化市人民政府 我有话说

敦化市地处吉林省东部,是新兴的工业城市,县域综合经济实力连续3年在全省41个县 市 中排位第三。连续五年被评为国家级科技工作先进市。敦化市按照推进经济和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要求,正致力于建设开发开放型、工业主导型、城市带动型、生态效益型区域经济强市。

全面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人才是关键,于是,

我们狠抓人才政策落实,逐步建立起了一支懂业务、会管理、素质相对较高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干部队伍。一是创造性地引进人才。几年来,由人事、组织部门联合企业多次赴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多渠道、多方式引进人才近400多名。二是大力加强本地人才培训。先后与北京、长春等一批名校建立合作关系,选送近百名机关干部和企业人员到北京大学、吉林工学院等地学习。优选副局级后备科技干部,到江苏、浙江、山东等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回来后充实到乡镇任副乡镇长,主抓乡镇企业,由于这些人在发达地区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积累了经验,结交了朋友,转变了观念,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可以得到原挂职单位的技术支持、感情支持、资金支持、营销网络支持,这些乡镇长在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三是评定农民技术职称。从1997年起,开展了农民技术人员职称的评、用、管理工作,造就了一支不离乡土的农民技术队伍。目前全市农民拥有技术职称人员达2009人。我市专业技术人员已达到1.89万人。

多年来,敦化市一直把科技投入当作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并初步建立和完善了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投入资金有四块,第一块是科技三项经费的投入,主要用于科研单位和企业技术创新科技项目的引导资金。自开展科技创新以来,每年科技三项经费占本级财政决算支出都超过了1%,近三年来,达到了1.3%以上。2001年,投入科技三项经费258万元,支持了力源药业的“注射用高热清”等项目;2002年,投入三项经费322.57万元,支持了华康药业的“返魂草微丸的研制”等项目;2003年投入科技三项经费410万元,支持了华康药业的“新产品开发”等项目。第二块是科技发展基金的投入。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科技投入呈现出严重不足,为解决这个矛盾,建立了科技发展基金,2002年,投入资金325万元,支持项目12个;第三块是中小企业担保资金。主要用于高新技术项目担保及企业流动资金的担保;第四块是企业自行投入资金。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资金投入已占销售收入10%左右。

随着科技投入体系的建立,科技经费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为确保科技经费真正运用于科技项目,专款专用,加强了科技经费的管理,适时地对经费使用跟踪检查,按项目进度汇同审计局进行财务审计。科技经费的正确使用,使有限的科技资金发挥了很好的杠杆作用,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步伐,使敦化市的经济发展快于周边地区的发展速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