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G到了该决策的时候了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2日电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今天在此间表示,3G(第三代移动通信)问题到了该决策的时候了。

奚国华认为,中国政府在3G问题上一直持慎重态度是正确的。因为3G的决策是复杂的,要考虑技术的成熟性、产权的谈判、如何构造有效的竞争格局、防止重复建设以及扶持自主制造业等因素。

奚国华说,要把3G看成是2G技术的升级换代,一旦新技术优于上一代技术,应不失时机地使用新技术。信息产业部前不久完成了3G三大标准和手机的外场测试,可以得出结论 WCDMA商用程度趋于成熟,国产3G标准TD―SCD MA有了长足进步。因此,奚国华认为,政府要加快在3G牌照问题上的决策。

奚国华认为,目前电信行业的竞争格局缺乏有效性,主要是业务不对称造成的。他承认,移动电话、IP技术对固网的分流严重。在这种情况下,两大固网运营商大力发展小灵通情有可原,是不得已而为之。奚国华说,小灵通是过渡性技术,小灵通在中国的发展是扭曲的发展,彻底解决问题必须要通过全业务经营来解决,让企业理性地去选择各种技术。

奚国华称,新技术如VOIP技术对传统电信业可能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对这些技术采取什么样的监管政策 奚国华透露,信息产业部对IP电话按基础电信业务进行管理,实行有数量限制的市场准入政策,目前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在国内只有6家。

奚国华还表示,今后对电信行业的监管,市场机制能解决的问题,政府应少干预。从长远角度来讲,在价格问题上,要把决定权还给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