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企业的文化缘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萌 我有话说


图为该会主席彭依莉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胡萌摄

提起巴黎,人们不仅会想到凯旋门、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巴黎圣母院,更会说出路易・威登、香奈儿、空中客车、

雷诺、米其林等法国时尚产品及高科技工业集团的名字。法国是最时尚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科技和工业水平最发达的国家之一。随着中法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日益加深,将经济合作引向文化领域,已成为中法文化年的一大亮点。

专为法国文化年成立的赞助委员会由28家法国最具知名度的大型企业集团组成,迄今为止已募集到2000万欧元,为文化年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持。赞助委员会主席、法国维利亚水务公司董事长普格里奥先生说,中国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中法两国互办文化年不仅具有政治意义、文化意义,也为双方建立更为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奠定了基础。从决定互办文化年开始,希拉克总统就邀请法国企业参与。事实上,这次企业参与盛况空前,几十家大型企业总裁首次聚在一起,与政府协商赞助项目。许多公司还自愿承担了单独项目的资金赞助。普格里奥领导的维利亚水务公司在中国投资已有十年,总投资达7亿欧元。该公司不仅参与赞助委员会提供的项目资助,还独家赞助了文化年期间在中国举办的法国建筑展。

着眼长期合作,是法国企业参与文化年活动的动力。赞助委员会的所有成员都与中国企业有多年的合作关系,他们希望借助法国文化年展示法国的工商业,了解中国的需求,谋求共同发展。

法国精品行业联合会成员、世界顶级生活艺术品生产商路易・威登 轩尼斯集团是中法文化年活动的主要赞助商之一。在中国文化年期间,该集团赞助了《康熙时期艺术展》和《天山,中国博物馆珍宝展》。这是两场在法国引起轰动的重要文化活动。该集团董事长贝尔纳・阿尔诺先生说,这两个展览使成千上万的法国人和欧洲人欣赏到了第一次出国远行、从古代到现代的中国艺术极品。“公司的经济成就,使我们得以扮演赞助者的角色,投入促进中法文化交流事业,为法国和欧洲公众特别是年轻人认识世界文化做贡献。”

中国文化年是路易・威登 轩尼斯集团第一次赞助外国的文化交流项目。而对于向中国公众介绍法国的优秀文化,集团更是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已在京沪展出的《法国印象派画展》是法国众多印象派画家的珍品第一次到中国与观众见面。为了让中国观众感受、理解这些大师的作品,集团不仅参与了展览的组织、运输、保险等工作,还参与展品的遴选,并将公司收藏的一幅印象派大师塞尚的作品运到中国参展。为了让更多的中国年轻人了解法国文化,集团还计划在法国文化年期间资助一批优秀大学生到法国学习绘画艺术。

中国驻法国大使赵建军对法国企业积极参与中法文化交流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 “法国文化年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即文化交流与企业参与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许多交流项目都是通过商业运作的形式来进行的,以期获得最好的效果。这的确值得中国企业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