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速实施核电替代战略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以煤电为主的我国能源结构,目前正面临着交通和环保两大难以逾越的瓶颈。与煤电相比,核电的燃料运输量仅为相同规模的火电厂的十万分之一,在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核电厂对环境的污染几乎可忽略不计。迄今为止,我国的核电比例仅为2.2%,发展潜力不可限量。

对此,贵州省民建会员黄众建议,我国要加速实施

核电替代战略,在远离煤炭基地的华东、华南、东北地区大力发展核电;新建大中型电力项目,一般除水电和坑口电站外,原则上停止煤电建设立项,而以核电替代;大中城市冬季集中供热,原则上逐步由核能的热电厂替代。政府、金融、电力公司要通力合作,制定长远规划,统筹国内、国外的资源市场,提高我国的核电生产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