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海水淡化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韩启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何炳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与资源综合利用司副司长


王殿昌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规划司司长


惠绍棠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

编者按 我国淡水资源严重短缺,向大海要水,要资源,已成现实的选择之一。九三学社一直积极推进海水资源利用,并在全国政协大会上为此上交提案。目前我国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九三学社中央特邀请有关部门、专家、企业共同商讨我国海水资源开发利用面临的问题和对策。本刊摘编部分发言,以期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此事。

实行“绿色水价”积极利用海水

韩启德 淡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如不采取有力措施,预计2025年,全世界将有近1/3的人口 23亿 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为水而战”将不是骇人听闻。所以有人说,21世纪是水的世纪。我国被联合国列为13个最贫水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四分之一。目前全国400多个城市缺水,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尤为突出。2003年北方沿海地区缺水近67.5亿立方米,严重影响了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面对日益严重的缺水形势和超量开采地下水导致的水位下降、地面下沉、海水倒灌、耕地盐碱化等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向大海要水是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地球上的水资源总量中,淡水仅占2.5%,而海水占97.5%。海水的开发利用不仅可望解决制约我国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水资源紧缺的瓶颈问题,而且可以节省下更多的淡水供给内陆地区。从这个意义上说,实际等于增加了我国淡水资源的总量。

发展海水淡化与直接利用,关键是要转变观念,走出传统水价误区,确立“绿色水价”标准。目前,海水淡化吨成本已降为5元左右 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化生产成本还会进一步下降 ,而且是没有资源环境问题的“绿色水价”。目前自来水价格虽低于此 如北京市目前居民用水单位水价为3.7元 ,但如果把地下水开发中地面沉降、海水入侵和调水中占用耕地等资源环境成本计入,恐怕不一定会比海水淡化成本低。因此,在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问题上,应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地下水开采、调水和海水利用等措施,使海水淡化与直接利用在我国水资源战略中居于更加重要的地位。

实施“海水替代工程”创建海水利用示范城市

何炳光 我国海水利用起步较早,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海水淡化先进技术的国家之一,但规模小、发展慢、市场竞争力不强。目前海水淡化吨水成本虽已降到5元左右,但仍然偏高,这是制约海水淡化发展的最直接和最主要因素。总体上讲,海水淡化产业化规模不够、与相对较高的海水淡化成本形成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海水淡化水日产量仅占世界的千分之一左右;海水作冷却水用量仅占世界的6%左右。有条件利用海水但不利用的情况仍较严重,没有法规约束力。

我国海水利用的重点任务是 实施“海水替代工程”,建设海水利用重点项目,创建海水利用示范区和示范城市,培育海水利用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海水作为海岛“第一水源”、沿海城市“第二水源”进程,保障沿海地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促进可持续发展。

大力发展我国海水利用的对策措施 一是加强战略统筹,确立海水利用在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二是依靠科技进步,构筑自主知识产权海水利用技术装备支撑体系;三是认真谋划长远,加快研究制定海水利用专项规划;四是推进依法管理,加快建设海水利用标准和法律法规体系;五是实行激励政策,大力扶持和促进海水利用产业的发展;六是加快调整步伐,优化沿海地区用水结构;七是强化指导与协调,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

确立海洋开发战略

王殿昌 我国是缺水国家,淡水资源分布极不平衡,严重制约社会经济发展。东部1.8万多公里的海岸沿线分布着11个省、区、直辖市,人口集中,经济发达,淡水供需矛盾异常突出,东部沿海地区具有利用海水资源的地域优势,海水应成为沿海地区解决淡水缺水问题的战略性资源。

为解决沿海城市缺水问题,国家投巨资建设大型引水工程,实施诸如引滦入津、引黄济青和大连引碧流河水等调水工程,缓解部分沿海城市淡水紧缺危机功不可没。然而,河水有限,黄河多次断流,远水能否永解近渴?沿海地区超量开采地下水源,导致水位下降,地面下沉,海水倒灌,水质恶化,耕地盐碱化。区域调水和超采地下水,除了存在供水与受水地区之间的矛盾、眼前利益与子孙后代利益的矛盾之外,更为严重的是引发的潜在生态环境问题。相比之下,利用海水资源,更符合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要求。

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实施海洋开发战略,推广海水利用技术,选定有代表性的城市、海岛和企业,建设国家级的示范工程和基地,启动海水开源工程,推进海水资源利用进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海水淡化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惠绍棠 海水淡化技术不仅可提供淡水,而且也可将其用在废水、污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中。

2004年,山东鲁南化肥厂氯化铵废水处理工程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膜集成处理技术,把原来难以回收的低浓度氯化铵浓缩后全部回收利用。该系统是国内化工行业首次采用海水淡化技术处理工业废水的环保装置,实现了再生水循环利用和工业废水的零排放,具有重大的推广价值。

我国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国内最大规模5000m3/d和蒸馏法海水淡化最大规模3000m3/d均已投运,整体技术装备水平与国际接轨。根据实际运行情况,目前,海水淡化吨水成本可在5元以内,其水质、工程造价和吨水成本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由此可见,我国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展现出巨大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产业化发展前景,海水淡化大发展的机遇期已经到来。

本文整理王海磬
人物素描和平

企业观点

大连石油化工公司水源公司副经理张武岭:大连是一个缺水城市,中油股份公司大连分公司每日消耗淡水30000吨,使用工业用自来水需交纳4200元/吨指标增容费。为此公司引进海水淡化装置,不仅解决了公司淡水需要,还节约了大连市淡水资源。

目前公司采用陶氏海水反渗透膜,其工作温度在15 28℃,北方冬季水温在3℃左右时,膜将不能正常工作,而将水温提高15℃左右,所需能耗将是巨大的,将大于反渗透所需能耗。公司的解决方案是利用汽轮机复水器冷却海水将水温控制在20℃左右。由此可见,影响大规模利用海水的一个技术瓶颈是低温高通量海水淡化膜研制与应用。换一个角度,在这种膜条件下,需要提供足够的低温余热水源,因此在北方膜法海水淡化应该以大型炼化厂、化工厂、热电厂为依托,同时为这些企业提供所需水源。

北大青鸟集团副总裁张浚:海水淡化归根到底是提供企业用水和居民用水的公用产品。此行业没有利润,企业不会投资,政策制定应着眼于保障企业微利(6%―8%回报率)。这需要政策在市场对接中拉动3―4年,甚至5―8年。

建议政策部门支持核能海水淡化工程,实现真正低成本的淡化水,将水价降下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