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泽东自传》首发刊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其章 我有话说

少不更事,却记住了一句话“惊讶出于无知”。无知者多惊讶,惊讶源于无知。近年来,有关《毛泽东自传》最早版本的“发现”与“惊

现”的消息报道屡见报端,一惊一乍,好像发现了天外来客。一些学者也卷了进来跟着惊讶,并且跟着争论何者为最早的《毛泽东自传》,大呼小叫,终于惊动了大图书馆,开始翻箱倒柜的查家底,原来所谓“惊现”的宝贝几十年来一直静悄悄地沉睡在书库的某一角落。我们已然习惯于“守着宝贝找宝贝”。

《毛泽东自传》的来历,当年已说得很清楚――“本书是毛泽东先生亲向美国著名记者史诺氏的口述生平事迹的忠实记录,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重要文献。原文在亚细亚杂志上分四期发表,经本社译出并在《战时旬刊》中连续刊出。” 上海黎明书局发行单行本《毛泽东自传》广告,1937年11月8日

《毛泽东自传》最初的出版形式不是单行本,而是期刊,这点已确定无疑,所以最初刊载《毛泽东自传》的中文期刊的确认有着非同一般的版本价值。我们特别喜欢争执“最早”“最先”,还有比《文摘》更早的《毛泽东自传》吗

《文摘》杂志,1937年1月1日创刊,上海复旦大学文摘社编,上海黎明书局发行,卢沟桥事变后,更名为《文摘战时旬刊》。《毛泽东自传》在《文摘》第二卷第二期 1937年8月1日 的379―383页首次露面连载,题名(毛泽东自传)特译稿 ,下注Edgar Snow笔录,吴光译;旁注Asia七月号。

二卷二期后《文摘》更名,《毛泽东自传》在《文摘战时旬刊》上连载6期完毕。这样,《文摘》二卷二期加上《文摘战时旬刊》的6期共同形成了《毛泽东自传》的最早中文文本,而晚了几个月 1937年11月1日 出版的单行本《毛泽东自传》,终归称不上“最早”了。非要“较真”则“较真”到底。

这场何为“最早”之争还引发了一则趣闻――2001年夏天,复旦大学第12届党代会期间,陈良尧教授分别对党委书记秦绍德和图书馆馆长秦曾复说起,他从友人处获悉复旦《文摘》杂志当年曾经刊载《毛泽东自传》。书记马上责成馆长查实。于是馆长开始在复旦大学图书馆内搜索。由于刊名不准确,在计算机的期刊数据库中查不到“复旦文摘杂志”。第一天未找到。第二天改变搜索方式,扩大搜求范围,终于在1937年《复旦大学学报》的封底见到一页广告,赫然写着――杂志之杂志 文摘,复旦大学文摘社编,上海黎明书局发行。

费了一天的功夫,原来他们把《文摘》弄错为《复旦文摘》了。在我这里十秒钟即可查到或纠错的事,大图书馆居然折腾了一整天。我们的馆藏宝贝是否太多了 多到查不到的地步。


图片左下方为连载的《毛泽东自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