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科学刊不宜专业化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尹玉吉 我有话说

学术期刊困境与出路问题,自上世纪80年代提出以来,至今仍然困扰着人们。一些学者认为综合类社科学术期刊应由“杂志”转向“专志”,走专业化道路。一本刊物只能是一类人思想驰骋的疆场和精神归属地。

我们认为,学术期刊在一个地区的分布有其客观必然性,硬性地将综合类学术期刊专业化,必然带来一系列问

题:办刊经费由谁出、现有的编辑队伍如何调整等等,更何况现在已经大量存在着“专业化”的学术期刊,人为地将现有的综合类学术期刊“专业化”,势必干扰已经存在的“专业化”的学术期刊。我们知道,许多高等学校和一些比较大的科研院所,聚集着一大批科研人才,这些人员的专业往往与单位一样分布的专业不一,特长不一,而他们同时又是本地区最优秀的科研人员。在这样的范围内,没有一个像样的综合类学术期刊,就不可能与这个地区的地位相称,就不可能适合这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更谈不上科学技术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样,一所大学,尤其是现在的大学都在走向综合性和全面性发展之路,我国已经对高等学校进行大力合并和优化组合,走理工结合、文理渗透,现在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实现了文、理、工、管、医、农等学科的综合性建设,所以,没有相应的社会科学学报和自然科学学报,怎么能促进它的健康发展,怎么能孵化出优良的教学和科学研究队伍,怎么能体现和检阅它的水平呢?我们不可能设想全国的大学在自然科学方面的成果都给清华大学的学报,将社会科学方面的成果都给北京大学的学报吧?应该说现在的一校一刊(有的几刊)不为过,因为现在的高等学校教研人员多则上万,少则一两千,试想按照每人每年3篇论文计算,一年要发表几万篇。现在的每个学校实行的“一校一刊”应该说还远远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一校一刊(甚至一校多刊),意义重大,因为高等学校的学报是该校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展示台,它能展示和推动这个学校的学风、校风的建设,它更能展示和丰富这个学校的文化底蕴,当然它更是酝酿科学成果,培养科学文化精英的基地,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要充分尊重学术的发展规律,综合类与专业类学术期刊应有机结合,齐头并进。综合性的学术期刊应该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进行评比,发扬科学的经验,克服落后的做法,形成奖优罚劣的良好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