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刊的核心竞争力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伯海 我有话说
期刊的核心竞争力,是一个期刊所独自具有的特质,这个特质能使它跳出于众多期刊之上,成为读者的钟爱、读者的首选。期刊之所以能够体现自己的特质,关键在于个性策划,在于办刊人能够不断推出捕捉自己期刊的个性并张扬这一个性的好点子。

关于“期刊的核心竞争力”问题,这几天中

、法两国同行各抒己见,使我感受最深的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基点是“产品”,是名贯全国、名贯全球的品牌期刊产品。正像法国桦榭集团的让・保罗先生说的:桦榭的发展动力之源,在于Elle杂志。这是桦榭集团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基点所在,是他们手中的王牌。中方发言的几家代表性的刊物,也都是因为拥有各自的品牌产品,才能够如他们所说的,以此成功地向各个领域渗透,延伸自己的产业链,把自己逐步做大做强的。不下大力量抓产品而谈核心竞争力,就会本末倒置。

重视期刊的个性策划

如大家所说,期刊的核心竞争力,是一个期刊所独自具有的特质,这个特质能使它跳出于众多期刊之上,成为读者的钟爱、读者的首选。期刊之所以能够体现自己的特质,关键在于个性策划,在于办刊人能够不断推出捕捉自己期刊的个性并张扬这一个性的好点子。

比如,法国的Elle为什么能成功?关键在于它体现了与众不同的特色,那就是像让・保罗所说的,当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众多的妇女刊物弥漫着一片无聊的内容,Elle却以自己杰出妇女的价值观,提升妇女的内涵与生活质量,以此为特色,从众多女性刊物中跳出来,此后不断地完善这一特色,成为极具市场竞争能力的品牌。

中国的《读者》,把自己的特色定在“看似超然、实则亲近的人文关怀”上,为此历经二十年之久,始终殚精竭力地追求那些以人性、人道、善良、美好为标尺的阳光主题,并赋予自己杂志刊物浓厚的宁愿蕴含,不事张扬的风格。

《家庭》杂志,从原先的《广东妇女》中突破出来,着力打造“家庭温馨的港湾”、“实用生活指南”这一特色,使自己成为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里促进健康、文明、科学的家庭生活方式、移风易俗的一个鲜亮的窗口。

《知音》杂志,“率先在中国期刊界推出了具有哲学理念的‘人性美、人情美’的办刊宗旨”,用“真情和爱心拨动读者的心弦,激励读者去创造更加充实、美好、有价值的人生”。

以上例证说明,由于个别策划并善于千锤百炼,把这一策划实现得恰到好处、最佳状态。这样,你的期刊便会生动起来,产生展现自我、具有应对竞争强手的生命力。懂得有板有眼、按程序操作的往往只是匠人;懂得操作又善于做得与众不同的则是高人。期刊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总是实现在后一类高人手中,这是参加这次研讨会后的一个深切体会。

关于期刊出版全球化

中、法两国同仁对期刊出版的全球化拥有广泛的兴趣,既成功地实现国内市场、也成功地实现国际市场,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目标所在。

桦榭集团以自己的实力,从美洲打起继而几乎打遍欧洲,继而在亚洲,在全球期刊市场上取得显著的成果。桦榭集团以Elle杂志为首,与中国展开合作,时间已长达15年,这中间历经磨合,合作的关系逐步稳固,合作的成绩显然易见。

瞻望今后,我看到我们的这一合作还会有很好的前景。从中国方面来说,我愿意开展合作,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原因:

1、我们不会排斥人类优秀的文化资源共享的机会,包括桦榭集团能够通过自己的产品提供给我们的文化资源。

2、有来有往,这是我们在国际合作方面的指导方针和全面思路。因此,我们也希望通过桦榭集团这样的合作伙伴,再把中国的优秀文化与中国社会发展真实情况通过期刊媒体传播到全球,协助我们开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通道。这方面桦榭集团已经与我们开展了一些合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我们还希望进一步探讨更为有利的方式与途径,收到更大的效果。

3、我们引进桦榭集团以及其他公司的品牌期刊,与之进行合作,这一方面是为了以别人的优秀产品满足我国读者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取法借鉴,有助于我们打造中国自己的品牌。我们确信,有朝一日,中国的品牌期刊将与世界各国的品牌期刊一样星光闪耀,相互媲美。

4、中国期刊业寻找国际合作伙伴,目的是帮助中国期刊事业的发展,而不是出让自己的市场。桦榭集团已经在帮助中国期刊发展上做了一些工作,还可能做得更多。我相信,在互相尊重、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合作,道路将是广阔的,我们要做的事情是做不完的。

(本文是作者近日在中、法两国合办的“期刊核心竞争力研讨会”上的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