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评述2004年电信业十大焦点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王志乐

杨培芳

谢麟振


李极冰

陈金桥

舒华英

阚凯力

王煜全

年终岁末,我国电信市场依然温度不减,热点不断。回首2004年,国内电信业带给我们诸多惊喜的同时,也留下了许多期待。近日,本报网络信息部评出2004年中国电信业十大焦点,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此做了点评。

一、电信强国战略提出全面小康标志明确

事件:2004年1月7日,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信息产业已具备了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坚实基础,应不失时机地推进制造业、运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努力向电子制造强国、电信强国的目标迈进。

链接:从1月起,我国全面启动“村村通电话”工程。信息产业部、国家信息化推进工作办公室等部门制订了未来20年我国信息化指标构成方案,将“村村通”与“家家通”,作为电信业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标志。

点评人:杨培芳(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强”在这里指电信业强大的国家,而不是指靠电信强整个国家。我国电信领域要想做强,在很多方面还要努力:1、法律和政策环境有待完善,有效竞争和管制的局面尚没有形成。2、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还不强,和国外企业相比明显处于劣势。3、电信发展不平衡,表现在地域和人群两个方面。要想成为电信强国,必须搞好普遍服务。现在是“村村通”,2020年要实现“家家通”,我个人认为到2050年恐怕还要搞“宽带通”。

二、铁通划归国资委央企队伍添新兵

事件:2004年1月20日,铁道通信信息有限责任公司由铁道部移交国资委管理。

链接:8月20日,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在正式挂牌。

点评人:陈金桥(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铁通面临以下挑战:1、互联互通问题要解决好。互联互通未来面对的生死线不是网络上的开通问题,更多的是要保证业务的互通。2、服务质量能否持续保障。3、人力成本问题。铁通人力资源总量过多,结构短缺,高级人才较少。未来的铁通,必须靠资本嫁接完成蜕变,完成从弱势运营商到取得与其他运营商相对平等地位的转变,但目前未找到机会。另外要进一步剥离专网资产。最后在企业制度改革方面还要努力。

三、运营商高层大换位行业整合山雨欲来

事件:11月初,原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电信香港上市公司CEO常小兵调任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原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移动香港上市公司CEO王晓初调任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原中国联通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建宙调任中国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

链接:中国联通副总裁尚冰接任联通总裁,中国网通副总裁冷荣泉任中国电信副总经理。

点评人:阚凯力(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教授)高层换位更像三国魏、蜀、吴大换帅。有人提出,运营商高层换位使中国电信业再次处于行业整合的前夜。果真如此,不是电信体制改革的前进而是后退。电信体制改革打破垄断、强化竞争、深化竞争这个大方向不可逆转。有人认为框架仍然待定,处于行业整合的前夜,这种担心并不代表大家的希望,这种担心也是暂时的,大江东去,往南往北或者往西拐个弯是有可能发生的。

四、3G外场测试结束牌照发放迷雾重重

事件:2004年11月8日,“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公布了3G外场测试结果,在会上主管部门对3G牌照发放没有透露确定的消息。

链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3G峰会”上发言,再次重申了16字方针。

点评人:杨培芳不要把3G当作一种宽带业务来看待,它是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和网络。就像GSM代替模拟网络一样是一种走势。3G的功能比2G提高了,成本却比2G还要低,因此走向3G是不可避免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我们不能等西方国家使用3G都成熟了再发3G牌照,我们先进入这个领域反倒是后发优势,认清了这一点,就要更积极地上马。拖延下去成本很高,该决策不决策也是失误。此外,要用开放的心态对待这三个标准,它们各有优势和劣势。中国提出的标准要让它成为一个可应用的体系,不要完全等待自己在国内搞成熟了再用,谁的技术好,就可以装到这里面。

五、国产标准阵营扩大商用步伐进程提速

事件:11月11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和大唐移动宣布,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投入2.5亿元,强势介入TD―SCDMA。

链接:6月份,北电网络与普天集团宣布将联合在TD SCDMA和WCDMA两种3G标准上进行设备产品研发和生产。11月,西门子与华为宣布双方的合资公司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点评人:舒华英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TD―SCDMA是一个很容易引起议论的话题,如重组、3G牌照的发放等,很多人归结为都是TD―SCDMA惹的祸。TD-SCDMA现在不成熟是事实。不光TD-SCDMA,包括有些国家已经上了的WCDMA,效果也不是那么好。回头看看GSM、CDMA刚建网时质量也不怎么样。任何一件事情不可能成熟以后再用,而是在使用过程当中变成熟。

我对TD-SCD MA的看法:1、它是有前途的。2、国人要正确对待它。3、企业要把它市场化。运营商是否选择TD-SCDMA,政府不去干预,但是要有政策指导。

六、中国网通成功上市运营商改制见成效

事件:11月,中国网通成功实现在香港、纽约挂牌交易。至此,中国电信业四大运营商已全部实现上市。

链接:重组后的中国电信2002年在香港和美国上市,中国联通去年底回购9省业务,核心资产全面上市,中国移动也实现整体上市。

点评人:陈金桥网通上市成败都有。可以说是成功一半,失败一半。网通上市会不会为未来打开市场化的优化组合道路奠定一点基础?今后即使有进一步的整合或者竞争格局的调整,应该遵循更加市场化的道路,因为毕竟四家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不能按照国有全资的企业对待,做纯粹行政性的拆分、重组,这样对促进我们下一步体制改革深化道路的转换有一些促进。

七、跨国企业结构调整在华发展地位加强

事件:12月7日,爱立信 中国 公司成立10周年。当天,爱立信中国研发总院大厦暨中国地区总部大楼奠基,爱立信同时宣布在广州成立移动数据研发中心。

链接:6月29日,西门子中国宣布,正式控股北京国际交换有限公司 BISC 。6月,索尼爱立信增资1500万美元,控股北京索爱普天移动通信有限公司。10月,诺基亚(中国)有限公司宣布,一场涉及三个省、市,四家合资企业的重组将在年底完成。

点评人:王志乐(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今年发生在电信业跨国公司的做法,和目前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战略调整相吻合。意义在哪儿?第一,过去是价值链里个别环节跟别人竞争,现在发展成产业链竞争。第二,从过去企业单打独斗,变成统一品牌、统一目标集团的竞争。跨国公司显然意识到了它的重要性,所以不惜成本去做。影响有两个方面:一、可能增强了产业内部的竞争,带来产业更健康地发展,甚至在整体上使中国制造业加强了。二、会对业内同行带来比较大的压力。

八、入世3年波澜不惊九、基础电信期待开放

事件:12月,我国将允许外资在北京、上海、广州的国内及国际基础电信业务领域设立合资企业,外资股比可达25%。

链接 为了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WTO 时的承诺,中国将首次允许外国电信运营商涉足国内的固定电话业务。

点评人:王煜全(Frost&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入世后外资进入基础电信领域,我认为肯定进不来,而且进不来是应该的。就是应该守住,不开放,因为有国家利益在后面。此外,我也不太主张电信私有化。中国的电信领域私人企业很活跃,但是活跃的背后是外资间接控股,利用外资我不反对,但是真正控股权不应该放。其实真正的狼不是外资的钱,而是技术,是一些毁灭性的技术如IP等。

九、国产手机份额下滑九、内外企业购并不断

事件:1月,国产手机市场份额为50.1%,到9月,下降到48.7%。除了整体份额,大多数国产手机厂商的营业额、利润也呈下滑趋势,12月份,这一趋势仍在继续。

链接:4月,TCL集团宣布与法国阿尔卡特成立合资公司。

点评人:谢麟振(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国产手机市场份额下降,主要是中国手机厂家没有准确判断市场需求,并在第一时间推出主流走向产品,最终导致利润也下降。这是正常现象,说明产业本身在转型,由过去的粗放转变为精品经营企业,转为更为理性的企业,而且在不久转为更高阶段的中国手机企业。国产手机设计和研发能力的提升是惊人的,从操作系统到芯片,再到元器件进步非常明显,这在2、3年前是不能想象的,只要中国的企业家们在这个时候意识到转型期到来并做出种种努力,收复失地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

十、用户数突破七千万小灵通发展如破竹

事件:12月,小灵通全国用户数突破7000万,业务范围遍及全国。

链接 9月27日,中国电信南方21个省和中国网通北方十省的小灵通正式实现了短信互通。12月13日,“中国固网与PHS终端联盟”正式成立,小灵通机卡分离渐行渐近。

点评人:李极冰(UT斯达康中国公司电信信息产业发展战略规划高级总监)2002年,中国的小灵通用户有2000万,2003年4000万,今年7000万,明年将突破一亿。按有效用户计,意味着在13亿人中,每8人中有一部小灵通。今年小灵通的两大突破是短信互通和机卡分离。3G以后,小灵通仍然会存在,3G和小灵通是互补关系,是市场的功能定位、技术定位和消费定位当中不同的相互互补的关系,它不存在逆相关或者负相关,不是非此即彼。(摄影:本报记者程伟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