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晓初:与竞争对手求共赢

2004-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蔺玉红 我有话说

上任不到两个月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晓初,12月22日首次公开面对媒体,他说得最多的是两个字:共赢,要与竞争对手在合作中求共赢。

向竞争对手出租网络元素

王晓初在中国电信2004年工作会议上对中国电信的优势与不足做了深入的分析。他认为中国电信最大的优势是拥

有完善的交换传输网络,这也是和其他运营商最大的区别。要把这一优势发挥出来,就要解放观念,把竞争对手当做大客户,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大力出租网络元素,这将成为明年中国电信的重点工作。

王晓初说,网络元素过去是垄断资源,中国电信为了自己的业务发展,部分地区采取了卡、堵的措施。他认为,堵不是办法,也堵不住,这样做对自已没有任何好处,除了失去一个大客户,在网元出租上还培养了竞争对手。

王晓初说,几大运营商在业务层上的同质或异质竞争不可避免,不可能靠对底部网络层的管卡,缓解业务层的竞争。一定要把观念转变过来,学会从竞争对手处赚钱。

小灵通要走内涵式发展

如果问此时王晓初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一定回答:3G牌照。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一定要争取政府的理解,加快申请移动牌照的经营权。虽然获得移动牌照路还很长,但毕竟曙光在前。3G来临后,面临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是:小灵通何去何从?王晓初给了一个明确的回答:明年不再简单地在地域上铺摊子,要在提升小灵通的网络质量上下功夫,把工作做好做细,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

王晓初承认,中国电信搞小灵通是不得已而为之,下一步要考虑技术的演变,搞好现有网络资源的利用,优化网络,提升网络质量,丰富网络服务内容,如开通彩铃等业务。他说,在小灵通问题上有文章可做,但要付出心血。

据王晓初透露,12月22日早,10个省市的小灵通和手机已经实现了短信的互联互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还承诺在1月18日前全面开通和小灵通的短信互通。

宽带要和文化产业相结合

王晓初说,中国电信要跳出通信领域,多和外界合作。信息产业要和文化产业相结合,为文化产业服务。他表示,宽带是一种非常有潜力的业务,要适度加大投资,鼓励用户使用宽带上网。此外,要把信息内容不断丰富,要和信息内容服务提供商多合作。

王晓初还表示,鼓励省里和有牌照的IPTV企业作商用化试验。

王晓初认为,软交换技术目前已经比较成熟,可考虑在长途网上大力使用,本地网实施改造,老网退网时,也可考虑使用。

据王晓初介绍,2004年中国电信集团实现通信主业业务收入150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8.7%。2005年的目标是实现主业业务收入1600多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0多亿元,新增固定电话用户2500万户左右,新增宽带用户1000万户左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