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枣庄多种形式办学满足教育需求

2004-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全晖 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山东枣庄市,政府对民办教育“厚爱一层”,老百姓对民办教育也有需求,使民办教育成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今,从事基础教育的各类民办学校发展到50多所,在校学生7.5万人,占全市中小学在校人数的12%,大大缓解了教育需求旺盛与投入不足之间的矛盾。

引导与扶

持,为民办教育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枣庄针对现状,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吸引社会资金,构筑“个人投资、国办民助、民办公助、股份合作”多种形式办学格局。政府对民办教育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从用地、投资、回报、教育收费、教师选聘和待遇、招生以及产权归属等方面,制定了优惠的扶持政策,对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枣庄市把民办教育发展纳入统一规划,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扶持与管理并重,充分尊重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有效地避免了民办学校发展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促进了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经过整整十年的探索与实践,初步形成了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催生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政府的“厚爱一层”,激发了枣庄市社会力量办学的积极性,办学主体有多种:有公民个人办学,也有企事业单位、集体、社会团体办学;有个人独资,也有国办民助、民办公助、股份合作等。全市民办教育总资产达10亿元,拥有教职工5500人,在校中小学生7.5万人。民办教育为更多的青少年提供了接受教育、选择学校的机会。

国内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向枣庄民办教育聚集,名师、专家、学者纷纷前来,社会资金的聚集使教学设备达到现代化,办起“名师名校”、“名人名校”。善国中学利用远程教育,直接享用北京大学附中的教学资源;新时代中学、华美中学、新世纪中学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的学校合作办学,引来优质资源与先进理念。各校恪守“高质量,平民化”的宗旨,在重视综合素质教育的同时,各展个性优势,形成各自的办学特色。政府满意,家长认可,有17所民办学校成为省、市、县级规范化或示范学校,众多家长乐意送孩子到民办学校读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