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要真诚体现时代审美理想

2004-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通讯员 刘爱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   “文艺创作与文艺批评应真诚体现时代的审美理想,有力抵制社会的恶俗流弊。”在近日由中国文联召开的2004当代文艺论坛上,一批有着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的文艺理论评论家发出强烈呼声。

创作的低俗趋势值得警惕

低俗化

的审美趋势不可忽视。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资华筠认为:“舞蹈创作对消费性欣赏的迎合,使得舞蹈出现了奢靡化、蛮荒化、自我私欲膨胀等污浊现象,甚至把丑的东西都搬上了舞台。”而这种迎合在影视创作中更有集中的体现。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严前海指出:“不少影视作品在对反面人物作肯定性的人性表现时,往往忽视了人性的核心――同情、仁慈及正义。一部作品无论剧情多么曲折,场面多么宏大,画面多么精美,如果无法诠释出人类在追求社会正义及公正过程中的精神历程,其即为麻醉药品。”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黄会林则指出:当下影视创作者对历史题材的偏好愈来愈强,太多的古装戏弥漫其间的“戏说”风气,易对观众形成误导,造成一种不良的文化环境。安徽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钱念孙把当下的所谓“大众文艺”定义为“商业社会中一种消费品的文艺类型,它发展到极致就出现了欲望化描写,热衷展示物欲追求、感官体验,以满足商业社会里大众追求物质化、刺激性和感观欲的世俗文化趣味”。作为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黄会林对这种低俗倾向给青少年造成的负面影响忧心忡忡:“将大众正常的、健康的文化消费需求,拉向了低俗的、市侩主义泥淖,使其充斥浓重的拜金主义恶臭,这对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有着很大的破坏作用。”

批评的真诚危机不可忽视

“真诚是审美的前提。离开了真诚,势必会造成文艺批评的诚信危机。”

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评论家廖全京一语中的。也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何西来所说 “有胆识而后有评论,有骨气而后有文章。”资华筠直率地指出 “如今评论家变成了化妆师――这种伪艺术评论像假药一样毁坏人的灵魂。”黄会林也对文艺评论中的广告化倾向直言不讳 “文艺批评不能正常进行、健康发展,其后果是大量伪劣的文艺产品堂皇上市,致使广大受众一再被误导。杜绝商业化、广告化、媚俗化的文艺评论刻不容缓。”

审美的趋利倾向应当遏制

面对当前文艺的消费性转变,专家们也冷静客观地分析了其利弊得失。华中科技大学中文系教授、湖北省文学评论委员会副主任李俊国认为 自20世纪90年代起,中国的文学艺术就显现出日常审美叙事的美学倾向。他说 “日常审美叙事美学,在符合当下消费人生的随意性、休闲性、愉悦性要求的同时,又显现出其现代人性诉求的缺失;基本人性底线的缺席与现代人性价值的放逐,使得审美叙事作品体现出对日常生命价值的忽视,对人生苦难的病态欣赏的危险倾向。”

中国文联影视中心主任、研究员丁道希从文化特征的角度分析说,消费时代文化的特征之一是商业性和趋利性,由此引发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往往会导致艺术家与受众之间出现一种审美需求和美感创造的恶性循环。”何西来等一批专家呼吁,文艺低俗化倾向,文艺批评的琐碎、媚态的、无原则倾向,都与理想品格的告退有关,而人是需要理想支撑的,文艺不能没有理想光辉的照耀。

文艺家要坚守在先进文化建设前沿

专家们一致认为,现在应该旗帜鲜明地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的文化,坚决抵制腐朽的文化。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陶东风说 “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文艺家,其主要的社会角色与社会功能是对于社会和时代处于中心地位的思想潮流、思维方式及其实践行为进行审视和反思。”丁道希说 “艺术品的受众不是上帝,艺术有提高受众、引导受众的义务。”他提出,要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去“守土把关”,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切实负起责任。

要让秉承科学精神的文艺评论发出声音,是专家们的共识。何西来说 “文艺批评要有独立品格,不抬轿子,不依附于作品,哪怕面对大家、大师,也要以科学的意识、观念、理想为依据去鸟瞰审视。”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着重强调 “文艺批评的非理性化、非科学化是有害的。文化精神产品的商业属性被无限制夸大,只能造成快感有余、美感不足的粗糙作品增值,而全社会的文化积累减少。炒声沸沸,浮风习习,对我们的文化建设不利,在这种情况下,文艺评论家更应维护自身的学术精神和治学操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