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图书馆改革进行时

2004-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坐落于京城西北的国家图书馆,建筑风格庄重大气,是我国藏书量最大的图书馆。近几年,该馆深切地感受到,沿用了几十年的计划经济模式,使图书馆长期处于“惰性”状态,已与公众对文化信息日益增长的需求不相适应。去年,国家将国家图书馆确定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按照新时期建设现代化图书馆的要求,国家图书馆从去年年

中开始,改革步入了进行时。

“岗位是如此珍贵”

国家图书馆宣传部的小王,是最近刚从秘书处转到这个岗位上来的。别看只是内部岗位的变动,这却是小王经过竞聘得到的。“第一次体会了得到工作岗位的珍贵”。

铁饭碗、铁工资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最显著特征。尽管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图书馆也进行过人事制度的改革,但要说动真格的,这还是第一次。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詹福瑞说,“国家图书馆的改革,从推行人员聘任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开始,目的是形成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

国家图书馆现有员工1300多人,过去,虽实行了评聘分开,择优聘用的用人机制,但没有实行科学设岗,使得责任不明晰,也就无法做到按岗取酬。现在,按照工作需要,国家图书馆将全馆岗位分为一至六级,每一个岗位都有明确的岗位任职标准、竞聘的条件,全馆的岗位一律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所有的人必须经过竞争才能上岗。

“改革并不是裁人越多越好”

改革是引入竞争,但改革并不是裁人越多越好,转换机制,激发内部活动,提高服务水平。这是国家图书馆从改革一开始就确定的目标。

此次竞聘的专业一级岗位,共有4人受聘,他们是从36位应聘者中,通过综合知识和语言 含外语、古汉语 的笔试、业务陈述和答辩,经过推荐、审批、公示而最后产生的。

小宋,大学毕业来到国家图书馆,满打满算才7年时间,她负责外文期刊采购工作,每年经手上千万元采购经费,由于她努力学习,工作认真,使国家图书馆每年从20多万种外文期刊中精选采购的8000多种期刊,被业界认为物超所值,此次被破格聘任为代理二级岗位。

在这一轮的内部竞聘上岗中,“低职高聘”和“高职低聘”的现象并不鲜见。全馆竞聘上专业一级岗位和行政一级岗位的5人中,有三人是副高职称,而原来的正研究员,这次却被聘到了代理一级的岗位。在行政岗位的聘任中,有5名原副处级干部走上了行政一级岗位,7名年轻同志走上了行政二级岗位。跨部门干部交流比例达13%,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迄今,国家图书馆的改革并没有出现许多人预想的大量裁人的局面,但用国家图书馆业务处副处长刘康宁的话说,人还是过去那些人,但现在却出现了对待工作积极主动的新气象。

“学习风气比过去浓厚了”

改革是涉及到每一个利益的事情,也会有个别人想不通,发牢骚说,现在真是没法干了。而更多的人的感觉却是“不是没法干了,而是没法混了”。

今天的图书馆与传统的图书馆相比,藏书是旧载体与新介质并存,服务是传统与现代化手段并用,用人制度是几种形式并存,分配原则是旧法新法嫁接。所有这些特点,表明图书馆内部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涉及图书馆的人员素质、组织结构、采选方针、文献资源政策、编目加工模式、读者服务方式等诸方面。图书馆的这种变化趋势,带来对图书馆工作人员素质的新的要求。作为国家图书馆,急需要一批即熟悉传统图书馆工作,又掌握新技术、新规范、新业务的带头人。

按照这种需求,在这次竞聘考核中,一些年轻同志,因为具有适应现在图书馆发展需要的知识结构,又了解国际前沿学术动态,综合素质高,而被聘到高级岗位,而一些已取得高级职称的人员,因缺乏学习、知识结构落后等原因而落聘高级岗位。不仅如此,通过改革,国家图书馆还设置特殊岗位、流动岗位等,目的是通过竞争与流动的手段,吸引更多的社会上的优秀人才投身图书馆事业。

图书采选编目部主任顾D说,竞聘的直接结果是带动了学习的风气。为了适应成为研究型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要求,现在部里许多人都制定了学习计划,参加各类学习班学习。学习的风气比过去浓厚多了。参加竞聘的许多同志表示,只有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才有实力迎接挑战。

考核是公开透明的,因此聘上的和没聘上的都心服口服。由于竞聘是一年一次,现在竞聘上的同志更多的感受不是高兴,而是压力。而一些在竞聘中失利了的同志,也都铆足了劲,要在明年的竞聘时,争取好成绩。

如今,国家图书馆内部重点工作岗位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工作已如期完成。但改革仍在进行之中。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詹福瑞说,改革的成效还只是初步的,改革不但要在内部形成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而最终要落实到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让社会公众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上。

从去年以来,国家图书馆在改革中,更加突出公益性功能,取消了一些收费项目,开展了评选图书馆读书标兵这样的与读者进行沟通交流的活动,使国家图书馆的服务更加贴近群众。同时,国家图书馆也在深化后勤改革和馆资企业的改革方面迈出了步伐。

今年,国家图书馆提出了“人才兴馆、科技强馆、服务立馆”的发展战略。用詹福瑞的话说,“破茧化蝶的改革,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在改革的进程中,会经历一些痛苦,也可能要体验一些失败的滋味,但改革是不可逆转的。唯有改革,才会给事业注入活力,加快改革,国家图书馆才能更快地迈向现代化、国际化,才能推动国家图书馆事业走向新的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