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大国际新闻”“十大国外焦点人物”揭晓

2004-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 由本报主办、北京恒帝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协办、全国43家媒体代表参加的“2004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在评选出2004年“十大国际新闻”和“十大国外焦点人物”后在北京闭幕。

当选“2004年十大国际新闻”的是 禽流感肆虐亚洲、美探测器登陆火星、马德里连环

爆炸、美军虐俘丑闻、欧盟成功东扩、伊拉克新政府建组、别斯兰人质事件、布什连任美国总统、阿拉法特病逝、世界油价持续攀升 排序不分先后 。

当选“2004年十大国外焦点人物”的是:巴勒斯坦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韩国总统卢武铉、美国评论员迈克尔・摩尔、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巴勒斯坦哈马斯创始人艾哈迈德・亚辛、恐怖大王扎卡维、肯尼亚女部长旺加里・马塔伊、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排序不分先后)。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出席论坛会议并讲话,就外国媒体对华报道和中国媒体对外报道作了深刻阐述;鼓励与会媒体多写“三贴近”和可读性强的报道;利用“中国国际新闻论坛”搭建的良好平台,加强国内外媒体的交流与沟通,扩大中国新闻在国外的影响,为我国和平发展营造客观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分析了我国外交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介绍了中国2004年经济改革情况和下阶段经济改革走向。

赵启正主任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本报采编中心正在对论坛进行报道的网络部和摄美部。他在光明网1999年创办时使用的一台服务器上书写“光明网由此起步”,希望网站较快成长,扩大信息量,加强对外传播。

参加本届年会的新闻单位有: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中华工商时报、世界新闻报、香港大公报、澳门日报、经理日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光明网、新京报、文摘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文汇报、新民晚报、天津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河南日报、长江日报、大众日报、山西日报、云南日报、贵州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珠海特区报、大连日报、长春日报、太原日报、燕赵都市报、三湘都市报、温州都市报等。广西日报、浙江日报以书面形式参加了评选。全国记协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中国国际新闻论坛”由光明日报等6家媒体于1999年发起成立,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已有中央媒体、省市级党报和面向市场的都市类报纸共50多名成员。

图文介绍:“十大国际新闻”和“十大国外焦点人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