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房子充满阳光

2005-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27岁的小张老师前不久搬进北京北五环这栋新塔楼,房子又宽又亮,心里也觉得天天都充满阳光。

张老师以前和婆婆合住一套两居室,其实就是由于生活习惯不一样,她没少受婆婆“开导”。娘家妈说她细声细气是文静,婆婆却嫌她对人不爽朗。张老师算计着买一套经济适用房搬走可能就好了。可没想到,两年前当小两

口儿赶到一家楼盘时,人家连号都卖完了。更让小张窝火的是,买房人不少是开着宝马、别克来的――小张倒不是因为自己骑着自行车来而嫉妒不平,她是不理解这开得起宝马、别克的人干吗和工薪族抢经济适用房呢。

从1998年北京推出第一批经济适用房开始,经济适用房就成了皇帝的女儿。由于管理没有跟上,真正的工薪族往往不如大款抢得快。2004年5月13日,我国第一部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颁布施行。该办法说,经济适用住房面积要严格控制在中小套型,中套面积在80平方米左右,小套面积在60平方米左右;经济适用住房以保本微利的原则销售,实行明码标价,不在标价之外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实行申请、审批和公示制度,对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申请人进行公示,只有符合规定条件的家庭才能购买或承租一套经济适用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只有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证一定年限后,方可按市场价上市出售。

这几条规定实实在在地给小张带来了福气。从那以后,经济适用住房开始供困难群众放心地享受;群众反映强烈的户型太大,质量差、品质低等缺点也开始纠正了。

有一件事小张特得意。当她2004年夏天再次来到售楼处时,售楼小姐告诉她一套顺口溜,说她买的房子比过去“大款”抢购的房子还要好:户型匀称为中小,单价不过32万;楼盘开始讲形象,环境绿化配套全。

据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仅北京就审核了包括回龙观文化居住区、天通苑、长安新城、百环家园等在内几十个经济适用住房项目;2004年全年北京新开工经济适用住房面积达300万平方米,可以满足3万多个家庭的住房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