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博物馆新馆开工

2005-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2月31日电今天上午,我国惟一以黄河为陈列主题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黄河博物馆新馆在郑州市北郊奠基。一年后,省会郑州将增添又一处人文亮点和标志性建筑。

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国顺介绍,黄河博物馆成立于1955年,在目前国内3000多家博物馆中,是惟一一座以

河流命名的水利行业专题博物馆,担负着弘扬黄河历史文化、传播水利科学知识、展示治黄成就、教育人们树立生态环保意识和水患灾害意识等多方面重要任务,在黄河治理开发宣传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黄委会主任李国英说,黄河博物馆被誉为“黄河巨龙的缩影”和“一部黄河的百科全书”,接待中外观众数百万人次。由于该馆建设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建筑面积只有1200平方米,不能适应现代博物馆陈列展览和收藏、研究等多方面的需要。新馆占地40亩,经广泛征集方案,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提交的设计脱颖而出。新的黄河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首座现代化、多功能的河流博物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