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之春”人才培养计划启动

2005-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12月31日电   中国科学院日前在此间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辽宁地区“东北之春”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以便充分发挥中科院院士与科学家群体的决策咨询作用,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介绍,中科院“东北之春”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发挥中国科学院研究机构

,特别是东北地区研究所的科研以及人才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支持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科研立项、培养企业在职研究生以及为地方组织培训等主要形式,为东北地区培养学术带头人、技术骨干以及新型产业人才。

中国科学院辽宁地区“东北之春”人才培养计划主要内容包括科研项目 在今后三年内中国科学院每年面向辽宁地区选择支持8 10个左右科研项目,其中地方项目20%,w个项目支持20 30万研究经费,执行周期为3年。由中科院科研单位牵头执行的项目,鼓励吸纳地方企、事业单位或大学的科技人员参加。由地方牵头执行的项目,也必须吸纳一定比例的中科院科技人员参加。由地方牵头执行的项目,地方原则上以1:1的比例给予经费匹配。“东北之春”人才培养计划还将对中科院辽宁地区研究单位所吸引的优秀人才给予适当倾斜。对于符合要求的重大项目学术带头人优先支持,支持经费为每人100万元。

同时,中国科学院将主要依托中科院沈阳分院组织实施为辽宁培训人才项目。每年举办至少两期信息化、数控、加工、光电子以及生物技术方面的培训班,培训对象主要为辽宁地区企业技术人员、农业技术人员和其它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科技管理人员。在今后三年内,中科院辽宁地区研究所每年还将以委托培养形式为辽宁地区企业培养15名左右的在职研究生。中科院按每名研究生补助2万元的标准,给予培养单位经费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