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全国图书馆及团购基地

2005-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焦郁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1日电中国图书库存价值已达300亿元,而且还在逐年递增,大多数出版社的图书退货率达20%;而作为重要的图书团购市场的各级各类图书馆却因为现有图书供应服务模式的不完善,而存在信息不畅、购书难、服务难等众多问题。在日前举行的“倡议建立全国图书馆及团购现采基地研讨会”上,

来自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文化部以及图书馆界和出版界的人士呼吁建立全国性的图书馆及团购基地。

据介绍,如今我国年出版图书达20万种,但是其中很多图书特别是一些好书却因为读者及图书馆等团购单位不了解而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图书馆和读者要找一本好书,也往往费尽周折。针对这些情况,专家们认为建立国内最全的以虚拟网络信息平台为主,辅之以仓储物流手段的团购基地是非常必要的。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中国法律图书出版发行联合会和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委员会共同发起主办了这次研讨会。他们提出,基地将囊括出版界所有流通出版物,并随之建立全国最大的可供书目网,其功能有:相关客户名录、大中小学图书馆装备区、特价书目区、最新国内外新书信息。并实现网上购物功能,随时为团购及个人提供最全、最准确的可供书目图片及相关书本载体信息,搭建集客户、出版社、零售商、读者为一体的互动沟通平台,全面实现信息流通真实化、采购智能化、查询立体化、流程透明化等功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